新华网 正文
官方: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防范 确保元宵节安全生产
2017-02-09 21:32: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官方: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防范确保元宵节安全生产

中新网2月9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安监总局统计司司长苏洁介绍,11日就是元宵佳节,集会、旅游、烟花爆竹燃放将相对集中。安监总局将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切实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及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措施,制定和落实应急预案,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防范,确保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复产复工,势必给生产安全形势带来较大压力,对此,安监总局和相关部门有哪些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的部署?

对此,苏洁表示,1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既是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客观上讲也有元旦、春节假期很多企业停产停工等因素影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过深入分析10年来的统计数据指出:虽然从规律上看,2月份是历年事故发生最少的月份,但今年2月份的安全生产压力相对于1月份及往年2月份将会陡增。

一是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济形势回暖向好,流通领域能源产品需求持续扩大,煤炭等能源产品价格继续保持高位,企业复工复产较往年相比将会提前;二是今年2月份还有近半个月的春运,仍是客货运高峰叠加期;三是后天就是元宵佳节,集会、旅游、烟花爆竹燃放将相对集中;四是冬春季节交替在一些地区有可能出现极端天气等,这些因素都会增加今年2月份的安全生产工作压力。

针对2月份安全生产特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研究部署了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求各地安全监管监察部要严把企业复产验收关,突出做好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化工、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方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安全。

二是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加强对春运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管指导,继续保持春运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不放松,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加大安全警示力度,确保春运后期交通运输安全。

三是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切实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及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措施,制定和落实应急预案,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防范,确保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是国务院安委会将于2月中下旬组织16个考核组对省级人民政府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结合此次工作契机,迅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各地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全国两会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7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