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户籍改革红线不能碰 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不得实施积分落户
2017-02-11 09:20:4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收紧  徐 骏作(新华社发)

  近日,公安部召开户籍制度改革专题视频培训会议。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中央“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总体要求,推出的“凡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实施积分落户制度”的规定,便是新一年中国户籍改革的一大亮点。

  划定Ⅱ型大城市积分落户红线

  按照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

  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研究员刘金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以常住人口300万的城市划红线,就是说从此以后,已经出台政策的国家Ⅱ型大城市及以下将不再执行积分落户政策,打算推行积分落户红线的以下城市也要停止政策出台。”

  刘金伟认为,此次公安部视频会议上划出的这根红线,是对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中,关于“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条文的回应和强调。

  “按照计划,2020年,中国要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这要求户籍人口城市化率每年至少要增长1个百分点。因此可以看出,政府是下定决心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步伐。”刘金伟说。

  “对于满足落户条件的居民,这是一大利好消息。”刘金伟告诉记者,这些“满足落户条件”的居民,指的是在Ⅱ型大城市及以下城市中有稳定工作和生活、有条件在城市里立足、只是缺一个户口的居民。

  除此之外,按照规定,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还要进一步向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倾斜,努力做到能落尽落。

  户籍改革政策框架基本完成

  在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两年多来,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建立,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的“农转非”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各地普遍降低了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门槛,居住证制度加快落地,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在加速解决……随着一系列重大政策密集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框架基本构建完成。

  黄明说,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他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实现市民梦,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省区市都制定了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25个省区市发布了居住证实施办法。去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实施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以来,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500余万张,去年又有143.5万的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届时,户籍制度改革中“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也将得到实现。划定积分落户红线,对于加速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目标实现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杨俊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户籍制度改革传递出新信号:重点群体能落尽落
    当前,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取得重大成果。随着逐步进入深水区、关键期,改革下一步如何继续攻坚,进一步转化成惠及亿万群众的实际成效?会议透露出的一些改革新信号值得期待。
    2017-02-09 18:15:1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4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