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NASA斥巨资建新型火星探测器 将首次带火星物质回地球
2017-02-13 10:21:33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火星拿石头回到地球要多少钱?”这个问题这最近横扫各大科技新闻版块。而事件的主角——美国宇航局NASA,还特地算了一笔账,要想把一块石头从火星拿回来,最少得24亿美元。火星是如此遥远,花费又是天文数字,为什么美国宇航局要执着于从火星带回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对人类了解火星会起到什么作用?这块价值24亿的石头要如何从外星搬回来?

  坐落于美国洛杉矶山脉北部和东部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简称JPL,是一栋仓库式的建筑。有人说,那是地球上探索浩瀚星海的起点之一。历史上有许多航天器都是在那里研发装配,无数奔向月球,火星,星际空间的设备也诞生与此。现在,那里也成为2020年美国航天局NASA下一个火星探测器成型的地方。“从火星拿石头回到地球要多少钱?”最近这个看起来无厘头的问题,也缘于此。

  早在半年前,2016年6月15日,美国航天局宣布,美国的下一代火星探测器——2020火星车即将进入最终的设计与建造阶段。NASA系统工程师本·希崎介绍:“如果一切顺利,这辆重达一吨的六轮火星车将于2020年夏天在佛罗里达州发射,2021年2月抵达火星,然后于火星某处在古代可能适合微生物生存的地点着陆,开展长达七个月的火星生命迹象搜寻之旅,收集火星土壤和岩石样本,供未来火星探测任务中的探测器带回地球。这将会是人类把火星物质带回地球的首次尝试。”

  据了解,2020火星车携带的一些新仪器包括一个全新子系统,系统上面有一个岩芯钻机和样本管架,供采集火星岩石和土壤使用,其中大约30个样本管可以被密封存放在火星表面,等待几年、甚至几十年后以便未来另一架火星探测器取出并送回地球。听起来不难理解的过程,NASA方面可谓投下了血本。

  火星取石计划多少钱?NASA表示:24亿美元。要知道,2011年11月发射,2012年8月成功登陆火星表面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的造价是25亿,2020火星车可以沿着“好奇号”的工作继续前行。况且其中大约85%会继承之前的设计,比如底盘,电力和通讯系统,还有一些设计是从其他探测器中搬过来的。

  美国自然科研杂志编辑施普林格表示,这次尝试的赌注高到不能再高。NASA把24亿美元和火星探测项目的未来都押在了2020火星车上,“如果这次任务能够采集到一套无污染的岩石样本,且最终将这些样本取回地球,这些样本可能会决定太阳系科学的发展。不过,火星素有太空计划坟墓的恶名,如果计划失败,航天局数十年来的火星梦想就付诸东流。”

  对此,参与过多项探测器任务的副项目经理沃利斯认为,在设计新的探测器时,如何制造出在火星上测量与收集岩石样品的工具,显得至关重要,“新的火星探测器的有效负荷有所改变,包括七个部分改进甚至全新设计的仪器。例如,位于探测器顶端的全景摄像机,将会添加瞄准和变焦的功能,从而细致观察科学家感兴趣的部位。”(记者邢斯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5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