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讲成绩讲问题:别样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干部更有活力
2017-02-14 14:57: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2月14日电  题:不讲成绩讲问题:别样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干部更有活力

  新华社记者 付敏

  “会议跟以往的听评听政会不同,非常有特色,不讲成绩,只讲问题短处,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一刀见红,大家也都虚心接受,实在难能可贵。”虽然过去了快一个月,党员郑淑芬对上月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依然印象深刻。

  1月19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南社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从开场到结束,只讲问题,不提成绩,从党委书记到党员,面对面地把问题抛出来,直奔主题,剖析社区党委班子问题,针对基层实际问题、聚焦社区工作细节。

  当天,郑淑芬在生活会上向社区党委书记汪家妹提问:新的一年,如何更好服务社区内20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空巢、孤寡老人?

  还不到一个月,包括主任医生、护理人员以及专职志愿者等在内的专业团队已入驻前埔南社区,正在对老人建立档案,细化工作服务内容。

  郑淑芬对问题的落实情况很满意:“我是社区关爱中心志愿服务者,我代表的是社区居民的心声。”

  有着61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许情义对这次会议称赞有加:“几十年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充分突出了党员的引领作用,展现了社区党委‘两学一做’的成果。”

  作为党支部书记,许情义所在的前埔南社区第三支部全部为离退休党员。会后,许情义组织党员围绕“退休后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展开讨论:“我们是否因为离退休,社区里的事就事不关己?社区的社会工作能否参与?我们能不能做志愿者?”

  “离退休党员同样也可以为人民服务!”许情义说。

  来厦门两年多的党员黄林成认为,组织生活会直面问题,民主作风发挥得很到位,“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少不了。”

  “社区党委班子倾听民意,解民怨,体现出足够的细心和关怀。”黄林成说,“他们制定了比较周密的工作计划,新年伊始,问计于民,得民心。”

  事实上,这些计划没有平日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门办会评议、倾听群众心声无法成行。“白天上班,晚上走家串户”几乎成为以汪家妹为首的党委班子及党员们的常态。

  “问题不是不能解决,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我们做了多少工作。”汪家妹说,“群众的心中都有一杆秤,我们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他们都能量出来。”

  汪家妹表示,组织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就是要开诚布公、虚心听取意见,这样才能更好地接受监督,将组织生活会的作用落到实处。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汪家妹就把班子召集起来,研究问题清单的框架方案。

  “2017年是社区各项工作的提升完善年,如何做好它,压力很大,担子很重,但我们有信心!”汪家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6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