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统花灯戏成了山村风气“净化剂”
2017-02-14 15:55: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14日电(记者朱国圣梁军)农历正月,在甘肃省农村,民俗表演好戏连台。记者走进甘肃南部的一个山村,这里沾着草根味的传统花灯戏,不仅让老百姓的春节文化生活更活跃,还成了农村风气的“净化剂”。

  正月里,每到午间,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玉垒坪村就会锣鼓喧天,简陋的戏台前围满村民。

  花灯戏曲目《幺蛮子拜寿》开场了。舞台中央,一位身穿古装戏服、脸抹白粉的丑角,在乐手们敲锣打鼓的伴奏声中上场亮相。台上演员滑稽风趣的表演,不时惹得台下老少妇孺捧腹大笑。

  “玉垒花灯戏明末清初就有了,是我们村的春节传统,每年正月初二开始都要演。”65岁的袁润明是玉垒花灯戏传承人,这个“老戏骨”年轻时登台唱戏,现如今把舞台交给了年轻人,自己退到幕后指导。

  袁润明说,花灯戏应该以中青年为主,但他们大多常年在外打工,腊月和正月是村里人气最旺的时候,戏班子也只有春节才能搭得起来。

  玉垒坪村地处秦巴山地,地理偏僻让山村闭塞与淳朴并存。村民们曾担心,打工者回到村里,会不会把外界的不良风气带进来。

  但在袁润明看来,流传百年的民俗花灯戏,是净化乡村风气的好良方。“这戏里边唱的,都是些教化育人的好故事。比如刚才唱的这段《幺蛮子拜寿》,就是告诉大家要孝敬父母,别沉迷赌博,更不能嫌贫爱富。”袁润明说。

  另一位传承人袁世锡介绍,花灯戏流传了百年,经过民间艺人的创作完善,反映的主题日趋丰富,还包括劝人向善、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等。“村里人和睦友善,这离不开戏里的教化。”他说。

  花灯戏就是玉垒坪村群众过年期间最期待的“春晚”,每年的戏,全村92户人每家都会出人,没机会登台露脸就搞搞后勤。按照习俗和规矩,“每天的戏演罢了,每户炒4盘菜,备1壶黄酒,几个馒头,大家凑在一起吃顿饭,谈笑风生,和睦的邻里关系都是这么来的。”袁润明笑着说。

  67岁的袁福田是土生土长的玉垒坪村人,从县城单位退休后,就回到村里当起了“乡贤”,参与花灯戏的挖掘保护。他说,村里人都是把花灯戏从小看到大,许多好习惯跟随了自己一生。对他和许多村民来说,传统花灯戏就是这个山村风气治理的“净化剂”。

  这两天,他们就接到了好消息,当地政府计划今年在这里修建一个乡村舞台。在这个小山村,传统花灯戏会更好地唱下去,带来更多“好风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各路名犬齐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各路名犬齐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美大坝遇决口危险 下游居民紧急撤离
    美大坝遇决口危险 下游居民紧急撤离
    灯光璀璨夜上海风景如画
    灯光璀璨夜上海风景如画
    南京东郊“情人梅”情人节盛放
    南京东郊“情人梅”情人节盛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6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