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洞庭湖“多位一体”坚守湿地生态红线
2017-02-18 11:24: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18日电(记者史卫燕)西洞庭湖“多位一体”坚守湿地生态红线

  “湿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将事倍功半。”记者在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与创新,西洞庭湖形成了政府统管、部门协作、乡镇支持、局社共建、协会引导、社会参与“多位一体”的创新管理体系,成效显著。

  湿地保护工作离不开所在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近几年,西洞庭湖所在的汉寿县先后出台了西洞庭湖河湖洲滩专项整治、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管理等多个政府通告。自开展河湖洲滩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西洞庭湖共拆除湖中非法围栏、围网达30万米,清除竹、木桩30万余根,恢复湿地8万多亩。

  仅在2016年,保护区派出所就抓获非法捕捞水产品嫌疑人20余人,采取强制措施32人,移送法院审判14人,判决9人,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与几乎所有湿地一样,西洞庭湖周边区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问题非常突出。与保护区界接壤的有11个乡镇,一些乡镇村组、企业老板、部分群众,实际上是湖洲违规开发的受益者。湿地保护的态度暧昧者,有的还是投资开发企业的保护伞。

  随着《2016年西洞庭湖保护区周边乡镇湿地保护工作考核细则》下发,通过建立周边乡镇湿地保护目标管理考核机制,采取乡镇每年向县政府递交责任状、湿地保护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及时发放奖金调动乡镇的自觉性与积极性等措施,乡镇在湿地保护上开始转变观念、主动作为。

  为避免形成单打独斗局面,西洞庭湖还建立了湿地保护部门联系协商机制,形成定期会商、整体联动、统一考核的工作模式与制度。

  “以前我们这里是有洲的地方种杨树,有水的地方搞围网养鱼,有草的地方放鸡鹅牛猪,完全没有保护的概念,大家就是一心‘搞钱’。这几年大力宣传生态保护,措施也硬,人们的意识有了很大转变。”家住西洞庭湖岩汪湖镇的村民刘克欢告诉记者。

  在西洞庭湖区内“退耕还湖”的青山垸,“社区共管”理念深入人心。保护区与青山垸原居渔民签订了《青山垸社区共管协议》,允许他们在不破坏青山垸湿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有机鱼生产经营,使渔民从过去片面追求生产而轻生态保护,转变到既重生产又重生态保护,最终放弃了在青山垸中的乱捕乱猎行为,还主动实施“蓄水、留鱼、护鸟”工程。

  不仅如此,保护区组织周边社区和湖洲生产经营者成立了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他们与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合作,为“鸟中大熊猫”黑鹳建立守护站,在冬候鸟来临期间,不分昼夜,坚持值守。

  “多位一体”的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西洞庭湖的半边湖区域栖息了上万只越冬候鸟,各类越冬水鸟多达30余种,其中小天鹅就有800多只,还有白鹤、东方白鹳、黑鹳等一些珍稀、濒危鸟类在此栖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8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