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家庄:党员干部因大胆履职而出现失误 可不追责
2017-02-19 07:23:4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河北石家庄出台党政机关容错纠错试行办法

  日前,河北石家庄市委出台《石家庄市党政机关容错纠错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单位或党员干部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不违反法律和政策的禁止性规定,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符合相关情形和条件的,可根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处理或免除相关责任不予追究。

  《办法》规定,单位或个人在工作中有下列七种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容错纠错: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中,尤其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工作失误或引发矛盾的;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不可预知因素,先行先试,未达到预期效果或出现失误的;在推动工作中,因国家政策调整或上级决策部署变化,工作跟进中,未达到预期效果或出现偏差的;在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城乡治理、改善社会民生等工作中,因注重提高效率,出现偏差或失误的;在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采取措施消除矛盾隐患,出现偏差或失误的;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勇于破除各种障碍性因素和症结,出现偏差或失误的;其他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

  《办法》同时规定,容错纠错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没有违反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精神;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或向上级请示报告;没有为个人、他人或组织谋取不当利益;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记者史自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安徽岳西“容错纠错”护航脱贫攻坚
    近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安徽省岳西县围绕脱贫攻坚,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协同发展中因探索创新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违纪违法区别开来,为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保驾护航,调动干部的自觉性、创造性。
    2016-12-18 22:59:36
  • 破解为官“不敢为” 浙江创新容错免责机制
    若干意见强调,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发生生态环境损害事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力等情况,不予容错免责。
    2016-11-04 01:51:08
  • 哈尔滨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
    对干部存在为官不为的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与组织人事部门密切配合,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建档备案。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向组织部门提出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调整建议。
    2016-07-23 22:20:1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8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