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周大事儿|“纯绿色”“无污染” 我可能看了假广告

2017年02月19日 07:48:54 来源: 新华网

  居住证有了新用途,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将得到保障;“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均属于食品宣传欺诈;支付宝付款码原来也可以收款?快递积压无人派送怎么办?“一周大事儿”带您梳理本周的大事。

资料图

  【居住证新用途】简化入学流程 保证入学平等

  教育部14日发布关于印发《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表示将制订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指导各地做好义务教育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政策。督促有关省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

  长期以来,户籍限制是困扰随迁子女上学的重要问题。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便大大化简了这道教育难题。其不仅最大限度降低了入学门槛,使所有随迁子女能公平享受到国家的义务教育制度,而且保证了随迁子女不会因为户籍原因输在起跑线上,符合了社会发展的需求。

  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可谓国家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看来,这一政策就好像阳光雨露,更多的家庭无需再为了子女的上学而奔波操劳,庞大的随迁子女群体的权利得到了切实维护,来自城市的包容性也使外来务工人员更真切的感受到了社会的公平。[详细]

资料图

  【病症新提示】防治慢性病 健康中国由我做起

  为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高生存质量,国务院办公厅14日发布关于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文中提出,要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加强健康教育,强化规范诊疗,促进医防协同,推动实现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

  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此类疾病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构建大健康格局需要每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专家指出,影响人群健康的众多因素中,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占到了60%。规划强调,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到2020年和2025年,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60%和70%。[详细]

资料图

  【宣传欺诈】“纯绿色”“无污染” 我可能看了假广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5日发布《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了包括产品欺诈、标签说明书欺诈、食品宣传欺诈等在内的多项欺诈行为,并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意见稿提出,以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宣传食品,如有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以转基因食品冒充非转基因食品等情形的,均属于食品宣传欺诈。其中,使用夸大宣传用语等6类欺诈行为,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食品生产经营者有食品安全欺诈行为的,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列入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名单”,通报投资主管部门、证券监管机构和有关金融机构。

资料图

  【守护钱袋子】付款码将专码专用

  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人们已越来越不习惯带着钱包出门了。路边的餐馆、门口的超市,连楼下的水果摊都可以扫码支付,这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但也让不法分子从此处钻了空子。

  支付宝首页的付款码,既能向商户付款,也能向别人收钱,许多用户对此功能尚不清楚,于是就发生了用户被骗扫码,从而丢失钱财的事件。

  针对这项漏洞,支付宝官方微博14日发布消息称,从2月20号起,支付宝付款码将专码专用,只用于线下付款,不再具备转账收款功能,如果需要向别人收款,点击首页顶部的“+”,然后选择“我要收款”页面,即可完成账户转账。

资料图

  【北京车辆新规】国I及国II车五环内限行

  国I及国II的车主要注意啦!自2月15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国I国II车工作日五环内限行政策,违规者罚款100元。若在2017年6月30日前淘汰国Ⅰ国Ⅱ车辆,可多获得2000元补助。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交通委、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对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自2017年2月15日起,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禁止在本市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

  经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I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V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II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V标准轻型汽油车。此次限行措施执行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为鼓励车主尽快淘汰老旧车,《北京市促进高排放污染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规定,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详细]

资料图

  【快递新要求】妥善解决季节性劳动力短缺

  针对近日部分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发生运营异常、快件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国家邮政局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快递服务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快递服务市场需求已经逐渐回升。发生快件积压和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递企业总部缺乏对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的关注。

  邮政管理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总部及时关注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妥善解决季节性劳动力短缺造成的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能力不足的问题,并确保服务投诉渠道畅通,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解释说明。

资料图

  【城市新建设】城管统一着装 让执法更规范

  住建部、财政部于17日联合印发《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相关负责人称《管理办法》的出台是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客观需要。

  据介绍,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的设计,突出了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价值导向,行业特点鲜明。服装颜色为藏青色及天空蓝色,搭配金色标志,文字统一使用“城市管理执法”字样,表明着装队伍身份。服装功能主要考虑适应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场所多在户外、街头的实际,便于执勤活动。

  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统一着装,绝不仅仅是“换个形式”,更不是福利待遇,其根本目的是要通过统一服装制式,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更好地为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赵宇娇 综编 据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中新网等)

  往期回顾:

  一周大事儿|自己手机里这些钱竟在为别人赚钱!

  一周大事儿|网购退货有新规 买奶粉可更放心

  一周大事儿|铁路调图让家更近 购汇别入关注名单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8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