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2020年将建成天地一体化生态安全监测体系
2017-03-03 08:47:06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程立峰说,为及时掌握全国生态状况变化情况,加强监督执法等,我国将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安全监测预警和评估体系;到2020年,形成天地一体化观测体系与大数据、互联网集成的综合生态安全监管体系。程立峰是在近日举行的环境保护部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程立峰说,当前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控体系,定期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遥感监测和实地核查,并根据发现问题线索对违法违规活动进行严肃查处等。

  目前,我国已建立2740处自然保护区,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4.8%。但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严重。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去年在对内蒙古、黑龙江督察发现,内蒙古89个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1个存在违法违规情况,涉及企业663家;黑龙江扎龙、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开发项目、违规开垦耕地,分别造成保护区内10000多亩湿地、2500多亩草地被毁。

  程立峰说,“十三五”期间,将以现代观测技术和大数据为依托,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安全监测预警和评估体系。其中包括建立天地一体化的生态观测体系,及时掌握全国生态状况变化情况;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等手段,建设生态遥感观测体系;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为决策提供支撑。建立生态保护综合监管平台,对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区内的开发建设活动实施监控等。

  据介绍,环保部还将启动2011—2015年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健全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制度,加强监督执法等。(记者李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0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