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管有风没有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政协分组讨论中的“蓝天保卫战”
2017-03-05 21:12: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不管有风没有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政协分组讨论中的“蓝天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吴雨、安蓓

  “雾霾到底怎么办?听‘天’由命等风来?”5日下午,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时,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委员一张口,就说到了大家关心的话题。

  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新提法引起周生贤的关注。“蓝天保卫战,正是当下老百姓关心的事啊,但这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环保是工业化的产物,在工业化之前没有‘环保’这么一说,中国的环保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不过经历了30多年。”这位在环保部工作十多年的老部长从中国环保的历史讲起,一下子吸引了在座委员的注意。

  “我们必须反对听‘天’由命的思想!”周生贤语气坚定。

  周生贤接着解释了所谓的听“天”由命:“不少人一听到某某日有风,利于污染物扩散,就很高兴。治霾就在等风来,好像没有风就没招了。”

  “过去北京空气挺干净的,雾霾到底从哪里来?”香港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委员问。

  “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不少国家都遇到过环境污染的问题,英国伦敦也一度被称为‘雾都’。”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何光暐委员解释道。

  “很多时候环境污染是人类自食恶果,当时只顾发展建了低端的钢铁厂、化工厂,现在却成了去产能的包袱。”一位委员插话。

  “雾霾产生的原因很复杂,有自然原因也有气象原因,但不应理解为自然灾害或气象灾害,主要还是人为污染造成。”周生贤随后从北京的地貌、温湿度、污染物生成等方面做了详细解释。

  “解决雾霾问题,首先得解决二氧化硫的问题。”他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6%,今年要下降3%。

  “现在的环保工作抓得很紧。记得我做环保部部长时参加两会,新闻媒体问的问题经常让我下不来台,每次进人民大会堂都得早进去、晚出来。”周生贤先调侃了自己一把,然后话锋一转,“但环境改善不能急于求成,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调整经济,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间寻求平衡。”

  在座的一些委员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等措施。“落实才是硬道理。”一位委员说。

  “最后,我想用一首打油诗作结:不管有风没有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衣带渐宽人憔悴,不信蓝天唤不回!”周生贤说完,会场响起了掌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傅莹:治霾有效果但离人民期盼有差距
    “治理是有效果的,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冬天确实情况比较严峻,所以还是要坚持治理下去,争取实现一个向好的趋势。”她说。
    2017-03-04 19:12:00
  • 霾从哪来?今后如何治?——中科院权威专家答疑
    中国科学院1日发布关于灰霾追因与控制等专项研究成果,该研究主要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分析这些典型区域霾形成的原因,为控制霾污染提供科学可行的技术和政策解决方案。
    2017-03-01 18:09:57
  • 国土部回应"大城市雾霾问题":需各方共同努力
    在回答记者有关“大城市的雾霾问题”时,赵龙指出,大气污染和雾霾气候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在国土规划中,对产业政策、供地保障方面做了一些要求。
    2017-02-09 16:05:4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57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