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会部长专访】人社部“当家人”尹蔚民的“操心事儿”
2017-03-06 17:0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记者 张雪花

  社保是民生之基,也是公众高度关切的两会热点话题。人口老龄化来袭,养老金如何持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何新进展?社保费率降低,职工权益是否受影响?百姓的“养命钱”入市没有,怎样更好保值增值?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接受新华网专访,回应网民诸多关切。

  部长“最操心”的事: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

  养老保险基金当前运行情况怎样?等到我退休的时候,又可能是一个什么状况?不少网民声称心中“没底”。

  “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尹蔚民以一组数据作出说明,2016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84万亿元,总支出2.58万亿元,当期结余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3.67万亿元,可确保17个月的支付。

  不过,尹蔚民也坦陈,“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是我最操心的一个问题”,“人口老龄化给养老保险制度带来巨大冲击,这不仅是中国遇到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遇到的共性问题”。

  尹蔚民说,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时,全国的人口抚养比是5:1,也就是说5个人养一个人,现在已持续下降到2.8: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这个比例还会发生变化。

  “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尹蔚民表示,必须未雨绸缪,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采取综合性措施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多渠道投资百姓“养命钱”:入市比例有规定

  投资运营是让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养老金入市了没?投资运营养老金如何兼顾安全与效益?不少网民心有疑问。

  对此,尹蔚民郑重强调,养老金是百姓的养命钱,安全性是第一位的。保证投资运营安全,需要具备多方面条件,比如指定专门机构,以省为单位,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统一投资运营等等。

  尹蔚民同时表示,投资渠道多样化,对基金的安全至关重要。在国家层面,可以买国债,可以投入一些效益较好的基础设施,另外在资本市场里也是多种组合,“我们规定了一个投入股市的比例”,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它的安全,鸡蛋别放在一个篮子里。

  由于我国养老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和部分积累相结合,过去按照相关规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够存银行买国债,收益水平比较低。2015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七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相关配套政策比如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也在制定中。

  社保费率降低,职工权益是否受影响?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就五险一金问题表态,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对此,部分网民担心,降低了企业社保缴费比例,职工的相关福利是否会缩减?

  就此问题,尹蔚民明确表示,无论怎样降低社保费率,职工个人的权益都不会受到影响。

  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我国现在的社保费率被认为相对较高,社保基金支付负担较重。近年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去一降一补”,其中一条就是降低企业成本。

  “不少企业反映诸多成本中,社保费用也是压力较大的一个方面。”尹蔚民表示,人社部门尽了最大努力来为企业来减负,“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费率这两年都在降低,为企业节省成本大约1300亿。从今年开始失业保险费率再阶段性降低0.5个百分点,如实施到位也能降低200亿左右。”

  尹蔚民说,在基金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适当降低一些费率,既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也使参保人的权益不受影响,两方面都要把握。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走到哪一步了?

  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人退休了随子女居住,异地就医住院费用能否直接结算?对于很多网友关心的这一问题,尹蔚民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这个目标就可以实现。

  尹蔚民说,异地就医结算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首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去年底除西藏外全国30个省区市都已实现。第二步,今年上半年实现异地退休安置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前不久,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已经上线,现在正在试运行,这标志着在技术方面已经具备了条件。第三步,今年年底之前实现所有符合转诊规定的人员异地就医结算。

  对于符合转诊规定,尹蔚民进一步解释,不是说所有人想上大医院看病就上大医院看病,因为医疗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指向就是分级诊疗,一般的小病常见病宜就近就地就医。

  尹蔚民说,从长期发展的态势看,我国城乡流动、城市之间的流动是不可避免的,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社保关系的转移接续搭建更加便利的平台。

  部长“最期待”的事: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至此,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超过1300万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尹蔚民坦言,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第一在于经济的持续发展。经济基数大了,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拉动就业的能力也比过去更加强了。第二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平均要高出第二产业20%。2016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6%,高出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第三,改革持续释放红利。2016年日均新增企业户数15000户,同比多增3000户,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40%。

  谈到今年的心愿,尹蔚民说,就业不仅仅是一个人谋生的手段,还是一个人价值的体现,“我最期待的事,就是今年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2017年仅高校毕业生人数就达795万,比去年增加30万人,总体就业形势依然复杂,就业任务仍然繁重。作为人社部门的“当家人”,尹蔚民也将继续奔忙他新一轮的“操心事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502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