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会外媒:"中国两会具有全球影响力"
2017-03-08 07:54:5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中国的两会都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的中国两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500多名外国记者参与报道。中国的“两会时间”几乎成了世界的“两会时间”。英国《卫报》在报道中国两会时说,“两会不再单纯地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们具有全球影响力,对全球事务都有着巨大的影响”。“世界正希望北京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领跑者”等观点成为一些国际媒体的共同声音。

  “中国经济将前所未有地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17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这一表述得到多家国际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日本经济新闻》6日发表社论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习近平主席的核心地位,这表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导了重要经济政策的制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走向将影响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美国《华尔街日报》在发表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五大要点》文章中,把报告多次强调的“习近平在中共领导层的‘核心’地位”这一新提法列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首要看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就斐然,赢得了世界赞赏。《印度时报》6日发表文章评论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习近平是“核心”,这表明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是外媒关注的焦点。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印度时报》7日发表《习近平主席:中国经济将前所未有地开放》报道称,中国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开放中国经济。中国正在采取多项举措保持经济稳定与发展。

  “平稳具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性”

  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的设定是海外媒体关注两会的另一个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路透社撰文称,中国把新的经济增长目标调到2016年提出的6.5%—7%的经济增速的区间下限,其目的是“为今年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添柴加薪”。文章引述专家观点称,更符合实际的目标设定有助于提升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为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

  《华尔街日报》对这一经济增速目标的解读,则侧重在稳增长、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上。该报文章称,平稳具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经济发展描绘了一条谨慎的路线,温和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以便让中国政府控制金融风险。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文章认为,6.5%为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26年中最小的增幅。但不可否认,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文章强调,中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是有其考虑的,更强调可持续的绿色经济。中国政府将经济努力维持在稳定增长的态势,采取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进行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措施。

  “中国领导人已经努力在淡化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的重要性,将关注重心转到改善收入、消费开支和其他因素上。”美联社在《中国将2017年增速设为“6.5%或以上”》一文中表示。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政府已意识到中国经济要解决的是深层次结构性改革议题,以确保可持续增长。波兰国家电视台7日报道称,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减少政府部门的开支,同时增加民生项目的投资。这将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为实现到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即便以6.5%的经济增速,也可以完成最终目标,中国展现出了这样的自信心”。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将增长目标定在相对低的水平,是为了减轻风险、确保稳定。《印度快报》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GDP增长目标设为6.5%左右,表明中国将把控制风险放在优先位置。中国正试图把经济结构转向一个更加稳定的以消费为驱动的增长模式。《巴西日报》文章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都保持着稳定增长,眼下又在寻求创新和改革,这为增长创造了坚实基础。

  “世界希望北京发挥领导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英国《卫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引述专家的话表达了对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的欢迎,当今国际形势为中国开辟了参与全球事务的更大空间,在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世界希望北京发挥领导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而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印度《观察者报》表示,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中国两会为应对地区保护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中国将继续在地区繁荣、和谐与和平发展中发挥创造性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也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的反对。其报道表示,在欧美一些国家出现保护主义倾向后,中国政府正在做充分准备,应对更复杂严峻的局面。埃塞俄比亚通讯社在《中国重申全球经济合作的承诺》一文中说,“中国不会改变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的承诺。中国将鼓励多边贸易体制,将在多边贸易谈判中扮演积极角色”。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报道称,中国正在建设新的开放的经济体系,这将推动中国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国将继续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与自由化,并将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跑者。

  (本报北京、东京、伦敦、首尔、华沙、新德里、里约热内卢、柏林、约翰内斯堡、拉各斯3月7日电 记者刘仲华、贾文婷、李应齐、陈尚文、李增伟、苑基荣、邹松、颜欢、冯雪珺、李志伟、李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8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