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代表热议“最多跑一次”
2017-03-08 22:22: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岳德亮、陈晓波)因为审批程序繁杂,以前申报茶园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学文甚至要成立申报专门队伍。如今,随着简政放权的持续深入推进,群众办事更方便了,他说:“再不用配备那么多人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俞学文所在的浙江省则提出,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连日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引发热议。

  今年初的浙江省人代会上,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力争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最多跑一次,那对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全国人大代表、刚刚退休的杭州市公交六公司驾驶员虞纯说。

  那些基层的部门、那些繁琐的事项、那些利益缠绕的审批,“最多跑一次”能实现吗?“很难,但一定要实现,省委、省政府下了大决心。群众有期待,政府就必须拿出敢于担当的精神,来大力推进这场改革。”见证改革决策过程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说。

  虽然难度不小,但浙江有良好基础。2013年年底,浙江省国内率先启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拉开了简政放权倒逼政府职能转变的大幕。2014年以来,“四张清单一张网”全面推进。尤其在数据应用上,浙江走在全国前列,有平台和网络技术的支撑。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用户导向”和“用户体验”显得尤为关键。“办事之前,在网上知晓所需资料,一次性带齐;到行政服务中心只要去一个窗口,首办单位一次性受理;事情办好后,网络或快递送达材料。”全国人大代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利众描述着“最多跑一次”办事的“效果图”。

  一位来自台州的代表提到了身边见证的改变:一位企业负责人只跑了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十一证合一”综合服务窗口一个地方,三天就领到了“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跑腿次数从14次减少到1次。

  目前,浙江省58个省级部门和11个市都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说:“这是‘革命’。方便给群众,困难留政府。”

  “希望这项改革能一步倒逼各级各部门,真正形成‘一次办结’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希望,这项改革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推动提高政府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水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躲避战火
    躲避战火
    “探”春
    “探”春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阻断致病基因的健康婴儿在沪降生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喀布尔一部队医院遇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9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