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有关方对中方提出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倡议和思路作出建设性回应
2017-03-11 00:16: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提出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一个整体,照顾了各方最紧迫的关切,希望有关各方对中方有关倡议和思路进行认真研究,作出建设性回应。

  有记者问: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重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应该坚持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的“双轨并行”思路,同时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建议,对此美韩的态度似乎比较消极。你对此有何回应?是否仍认为有关建议是可行的?

  耿爽说,“双暂停”倡议是着眼于缓和朝鲜半岛当前紧张局势,着眼于为重启对话协商找到一个突破口。“双轨并行”思路是为了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他说,朝鲜半岛问题错综复杂,有关各方严重缺乏互信。只有找到兼顾各方关切的办法,半岛问题才能得到持久、彻底、有效的解决。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就照顾了各方最紧迫的关切,反映了半岛问题的现实,抓住了目前问题的焦点,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的努力方向,是一个客观公正、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设计。

  “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目标出发,打破思维定势,采取务实理性态度,对中方有关倡议和思路进行认真研究,作出建设性回应。”耿爽说。

  他说,同时,中方对如何破解当前半岛困局持开放态度,谁有更好的建议,也可以提出来。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进行探讨,发挥建设性作用,为重启对话和谈作出努力、创造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