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企牵手上海援疆 鸽业助力南疆脱贫
2017-03-21 16:07: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李晓玲)经过专门的养殖培训后,新疆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农民买买提·吐孙学会了专业养鸽技术,成为乡里肉鸽养殖场的一名技术工人。

  去年8月启动的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肉鸽养殖场建设项目,是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实施的南疆肉鸽养殖民生工程项目。与项目同步启动的是鸽场养殖工人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已先后有4批共计18名管理干部和7批共计75名南疆少数民族员工赴上海金皇鸽业有限公司参加学习培训。

  记者从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鸽场已实际完成投资2500万元,建成标准化鸽棚25栋;已有2000对种鸽运抵巴楚县开展前期养殖试验。鸽场预计今年7月全面建成投产,届时将就近吸引百余名少数民族员工实现稳定就业,预计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可带动百余个家庭实现脱贫摘帽。

  新疆国经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与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合作,依托上海金皇鸽业有限公司的种鸽资源和成熟的肉鸽养殖技术,建设种鸽繁殖研发中心,带动庭院经济发展,加大养殖技术人员就业培训力度,发挥上海市场优势、拓宽商品肉鸽市场销售渠道、打造肉鸽养殖合作交流服务平台。

  预计到2020年,新疆国经集团将会同上海援疆指挥部,在南疆建设近百个肉鸽养殖(种鸽扩繁)场、饲料加工厂、屠宰加工厂和综合服务基地,形成年出栏商品种鸽千万羽、商品肉鸽近亿羽的规模,力争解决南疆贫困家庭直接就业1.5万人,建成立足新疆、辐射全国的肉鸽生产、研发、加工、物流、销售综合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南疆肉鸽养殖民生工程项目还将以肉鸽养殖所需的原粮玉米、小麦、豌豆和高粱供应为契机,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就业脱贫。双方还将择机把此类项目、技术、经验、模式推广到南疆地区多个县市,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实现精准扶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