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公众4月可赏“木星冲日”“金星最亮”等四大天象
2017-03-30 15:2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3月30日电(记者 周润健)4月天宇,天象精彩。天文预报显示,我国公众可赏“水星东大距”“木星冲日”“天琴座流星雨”和“金星最亮”等四大天象。

  率先登场的是4月1日的水星东大距,届时如果大气透明度足够好的话,感兴趣的公众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可以寻觅到水星的靓丽身影。

  “今年全年共有3次水星东大距和3次西大距,其中只有两次最佳的观测时机,一次在9月12日的西大距,另一次就是4月1日的东大距。”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

  在欣赏完神秘的水星之后,木星将在4月8日上演“冲日”表演,届时木星将达到最亮,有兴趣的公众可一睹这位太阳系“大个子”的风采。

  “当天日落之后,木星就会从东方慢慢升起,亮度-2.5等,灿若宝石。黎明时从西方落下。若天气晴好,几乎整个夜晚肉眼都清晰可见。”赵之珩提示说。

  4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天文专家介绍说,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2日20时。由于此时月相接近残月,因此当晚一整夜都是较好的观测时段。

  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将于4月30日达到最亮,闪耀天空,傲视群星。赵之珩提示说,有兴趣的公众可选择东南方没有高大建筑遮挡的空旷之所,只要稍稍仰头就可以看到璀璨的金星了。但要抓紧时间欣赏,因为随着太阳的升起,金星将淹没在灿烂的朝霞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火星合月”天象30日将上演 
    天文专家介绍,3月天宇的最后一场特殊天象“火星合月”将在30日美丽上演。届时,只要天气晴好,人们凭借肉眼就可观赏到红色的火星与一弯娥眉月浪漫相约的美丽画面。
    2017-03-28 15:29:51
  • 11日晚“浪漫”天象:月合“黄帝星”
    天文专家介绍,11日晚,一轮明月将与狮子座最亮的恒星,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汇聚争辉,煞是好看。据了解,月合恒星时,月亮和恒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2017-03-10 14:05:01
  • 早春3月天宇行星唱主角 将上演多场浪漫“合月”天象
    天文专家介绍,早春3月的天宇是行星的舞台,将上演金星合月、火星合月、木星合月、土星合月等多场浪漫天象。
    2017-02-27 15:10:44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