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哀思:革命烈士活在人民心中
2017-04-02 10:5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官兵祭奠向警予烈士(新华网欧阳小洁 摄)

  新华网武汉4月1日电(连迅 赵梦琪)在经过一场春雨洗礼过后,3月31日的江城晴空万里,白云飘荡。上午,武汉龟山风景区向警予烈士陵园,武警官兵、中小学生、普通市民等300多人齐聚这里,祭扫墓地,缅怀先烈。

  向警予(1895一1928),湖南溆浦县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妇女运动领导人之一。1927年“七 一五”汪精卫叛变革命后,她仍坚持留在武汉从事地下工作。1928年3月,向警予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同年5月1日壮烈牺牲,年仅33岁。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在龟山之巅修建了向警予烈士墓和纪念碑。

  巍巍龟山,绿树掩映,苍翠欲滴。洁白的向警予烈士塑像坐落山顶,她妆扮贤淑,神情坚毅,目视远方。龟山脚下,长江滚滚而过,千船竞发;武汉长江大桥飞架南北,车辆川流不息。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祭拜的人们佩戴白花,面向烈士塑像肃立默哀。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勇当责任,感悟幸福。”当天,武汉市警予中学的师生来到这里,深切缅怀向警予烈士丰功伟绩,祭奠烈士英灵。孩子们表演了诗朗诵《烈士精神礼赞》,还表演了情景剧《向警予我心中的英姿伟像》。“人始终是要死的,但一定要死的明明白白,慷慷慨慨……”当表演到向警予英勇就义的时候,孩子们紧紧围在英雄的身边,高高扬起自己的拳头,为英雄助威,向英雄致敬。

  警予中学七年级学生王静茹说,向警予烈士在敌人面前大义凌然,宁死不屈,为了革命事业,她毫不犹豫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革命烈士的英勇精神将深深刻在我们的心底。”

  警予中学党总支书记周生芳说,向警予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很辉煌。我们在烈士墓前缅怀先烈,是为了品读革命先烈的崇高和不朽,铭记先烈坚贞不屈的民族精神。时间永是流逝,信念未曾更改。她勉励同学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感恩先烈,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当天参加祭扫向警予烈士墓的还有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的官兵。十六中队常年担负武汉长江大桥的安全保卫工作,自1978年向警予烈士墓在龟山落成以来,中队已连续39年在清明期间前往祭扫,缅怀先烈,教育官兵。

  十六中队政治指导员王继光说,中队官兵就驻扎在龟山脚下,官兵们守卫的武汉长江大桥和向警予烈士陵园仅仅一路之隔。“通过39年的祭扫活动,让官兵更深刻地了解了历史,领悟了烈士牺牲精神的内涵。向烈士学习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融入官兵们血脉的为国为民奉献一切的实际行动。”

  革命先烈,浩气长存。近年来参加祭拜英烈的市民越来越多。据代为管理向警予烈士陵园的龟山风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仅3月25日至4月11日,就有40余家单位提出祭扫申请,申请人数超过千人。如今,烈士陵园除了让人们哀思,也渐渐成为附近市民晨练和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不少单位还把这里当成了开展主题党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烈士陵园融入了市民生活,烈士精神长存人民心中”。(完)

  武警、中学生和市民祭奠向警予烈士(闵任之 摄)

  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官兵祭奠向警予烈士(新华网欧阳小洁 摄)

  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官兵祭奠向警予烈士(新华网欧阳小洁 摄)

  武汉市警予中学学生表演情景剧向烈士致敬(新华网欧阳小洁 摄)

  武汉市警予中学学生制作的心愿卡(新华网欧阳小洁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4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