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呼吁关注南极生物多样性保护
2017-04-02 15:36: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长期以来,科学家普遍认为,相比全球其他区域,南极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样性保持得更好。不过,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参照“爱知目标”,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英国等多国研究人员将南极生物多样性及管理与全球其他区域进行比较。《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其中“爱知目标”是此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的《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用于评估全球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进展情况。

  研究人员指出,此前从未将南极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考虑进去。他们在新研究中发现,虽然在入侵物种管理等领域,南极地区相对比全球其他区域做得更好,但是在保护区管理和生物探勘规定方面,南极地区较为落后。总体来看,与全球其他区域相比,南极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管理并无很大差异。

  不过,研究人员认为,尽管这项研究结果可能出人意料,但是仍有机会采取积极的行动,例如根据国际社会签署的《南极条约》,各国有望进一步加强对南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研究人员强调,这一新研究有助未来评估《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实施情况时,该战略计划真正能覆盖全球。同时,这也有助于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进展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