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部、国家语委:力争“十三五”期间使所有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达标
2017-04-02 16:02: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施雨岑)教育部、国家语委近日印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升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所有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达标。

  方案明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体设定为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平均达到80%以上。根据现有的普通话基础和全国总体目标,各地要制定各自的具体目标和任务。

  学校是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的重点领域。方案强调,各地要严把教师入口关,新任教师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通过脱产培训、远程自学、帮扶结对等方式,使普通话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教师,尤其是民族地区双语教师快速提高普通话水平;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使所有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达标,民族地区双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能够胜任双语教学工作。

  据介绍,虽然我国的普通话平均普及率已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西部与东部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很多农村地区只有40%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