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试点巡察村级组织“微腐败” 肃查村官渎职行为
2017-04-02 18:59: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甘肃试点巡察村级组织“微腐败” 肃查村官渎职行为

  在近期一次基层“微腐败”巡察中,甘肃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七里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文因“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拖沓扯皮’”而被举报,尽管及时整改后得到村民“谅解”并通过选举连任,但这使得有着“近20年村级组织工作经验”的他心有余悸。

  3月底,大批进城务工人潮离开后的乡村又恢复了寂静,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成为张明文“牵肠挂肚”的心事。在吸取了近期这场“风波”的教训之后,张明文摒弃了过去“等着困难户找上门”的工作模式,每天一有闲暇,就到村落里入户“找困难”。

  为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不断增强民众对反腐倡廉的“获得感”,凉州区官方去年底开始对2个乡镇的4个村开展巡察试点工作,直指基层“微腐败”。通过前期经验探索,这一巡察“利剑”行动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并逐步在当地400余个村庄、社区实现全覆盖。

  凉州区第一巡察组组长严秉章全程参与了前期巡察工作,从过去“待在办公室里接待信访”到“常态化串村入户走访”,这种转变让他“收获颇多”。他说,作为政府联系民众的“最后一公里”,村级组织起着纽带般的关键性作用。

  严秉章补充说,长期以来,纪检机关对村级组织的监督监察比较少一点,加之村干部换的比较频繁,自身文化程度不高,自觉遵纪守法的想法意识也比较弱,这一块的“微腐败”现象比较多。因此,通过常态化的整治巡察很有必要。

  “村官不作为或慢作为,也是腐败的一种表现。”凉州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骆虎林表示,何为基层“微腐败”?即得到的利益并不大,就是涉及惠农政策落实中的“吃拿卡要”,办了一点事要吃一顿饭、抽两盒烟。但同时这又是涉及民众利益和社会反响很大的一面,老百姓很痛恨这种事情。

  骆虎林表示,针对村级组织“微腐败”问题,处理将不设上限,除了批评教育乃至免职外,涉及有犯罪行为的还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只要触碰红线、底线,将坚决打击,维护民众切身利益”。(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