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东乡大力发展餐饮业 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2017-04-04 18:11: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4日电(记者叶昊鸣陈斌)走进位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的“白二洒农家乐”,店主白二洒正指导着妹夫马成良进行羊肉的烹调处理。虽然已是有着20多年厨房经验的老手,但白二洒做起事来仍如刚入行时那般谨慎。

  今年白二洒已经开了第4家餐饮店。说起“从业经历”,他坦言与普通的餐饮从业者没有多大区别。最初是在当地一家餐馆打工,2001年他便尝试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餐馆。时间长了,牌子也就打了出去。

  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四面环水,中间高突,平均海拔2610米,六条山脉夹着六条山沟。这里是全国东乡族人最为聚集的地方,也是甘肃省相对贫困的区域。据了解,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仍有14000余户,60000多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作为靠开餐馆挖到“第一桶金”的东乡人,白二洒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他的40多名伙计中,有一半以上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我将我的餐馆都开在了东乡,就是想着,不能光自己富了,还要带着我的乡亲们一块致富。”白二洒说。

  在东乡,像白二洒这样用开餐馆的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东乡人选择用羊肉美食打开市场,有着独特的原因。

  “我们这儿六山夹六沟的环境不适宜机械化生产,但却为养殖提供了便利。这里适宜放养,养出来的羊不容易生病,吃的是当地天然草料,保证了羊肉的口感和质量。”白二洒说。

  天然的便利条件激发了当地人的养羊热情。据统计,2015年东乡羊饲养量119万只,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则升为143.3万只。

  如何将当地的优势转变成走出大山的致富经,是近几年来东乡族自治县领导班子重点考虑的内容。东乡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王海明介绍,自2015年以来,当地大力开展劳务技能培训,以餐饮烹饪为重点培育产业,开设了多个职校培训基地,对全县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实行包学、包吃、包住,目前已有2000多名学员毕业。

  尽管东乡餐饮发展势头很好,但王海明坦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能够让东乡的美食‘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东乡的美食,东乡的美食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4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