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假期三天广州150万人次拜祭 实现无警情、无事故、无投诉
2017-04-05 07:44:5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骨灰撒海 增加一倍

  清明假期三天全市150万人次拜祭 实现无警情、无事故、无投诉

  小朋友从大人手中接过一束黄菊准备拜祭先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实习生李然然 摄

  银河公墓,一位市民把自己养的一只鹦鹉从家里带来一起拜祭先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实习生李然然 摄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广州市各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约150.1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5.56万人次,错峰拜祭明显。昨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清明三天假期情况总结,其中4月4日正清日拜祭人数122.62万人次,同比也减少3万人次。为保障清明祭扫“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广州市成立清明工作指挥部,小长假三天全市共投入各类力量约1.85万人次,确保拜祭活动安全有序,实现无警情、无事故、无投诉。

  广州人清明祭扫的习俗从3月中旬持续到5月初,今年3月底以来到陵园拜祭的人数增多。不过今年清明小长假错峰拜祭效果明显,小长假拜祭人数相对平稳。昨日正清日拜祭人数122.62万人次,同比减少3万人次。小长假三天广州市各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约150.1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5.56万人次。

  文明祭扫方式今年继续推广,各主要祭扫场所推出灵牌位拜祭和“纸钱换鲜花”等服务,大力倡导网络拜祭、鲜花拜祭、无烟拜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多种形式引导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今年继续推进居家拜祭模式,同时配套“请亲人回家”“送骨灰上门”便民措施,共发布通知短信约19.4万条,倡导市民回家拜祭。清明期间,通过电话等方式咨询送骨灰上门的共100余次。此外还鼓励鲜花拜祭、无烟拜祭,开辟无烟拜祭区,提供拜祭台300张,银河公墓提供“纸钱换鲜花”及亲情寄语送鲜花服务,三天送出1600束。

  银河公墓管理处

  启用网上办事大厅

  今年广州还出台《广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对生态安葬奖补提标扩面。广州市户籍2013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参加2017年及以后广州市统一组织的骨灰撒海活动,其家属和委办人可领取撒海补贴从1000元增至2000元,并首次对花坛葬等节地方式进行补贴,对采取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节地安葬方式的,按照800元/具的标准给予补贴,其中对委办人予以500元每具的补贴,对经营性公墓予以300元每具的补贴。

  市民对骨灰撒海的关注增大,4月1日到4日骨灰撒海纸质预约报名354单,微信预约报名182单,共计536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增加350单,增长一倍有余。各墓园开展草坪葬、花坛葬、树葬等绿色环保生态方式安葬亲人,鼓励市民群众选择节地安葬,清明期间咨询相关业务人数增加。

  今年市银河公墓管理处首次启用网上办事大厅,访问网上服务大厅,完成注册登记后,即可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栏目,办理部分骨灰存放事项。市民还可在现场绑定账号与逝者信息后,随时随地访问网上服务大厅,通过银联在线或者微信支付方式,续缴骨灰存放费用。还可以在网上查询逝者的安(存)放信息,实现骨灰存放申请、续缴寄存费、申请表下载、查询骨灰安(存)放信息、网上拜祭等项目一站式网上办理。

  各方声音

  市民黄先生:为“抢车位”4点半就到

  黄先生早晨4点半就到了,主要是要“抢占”最佳车位。他说,老母亲已经80多岁,行动不便,早过来就能停在靠近骨灰楼的路边,不用走很远路。而且,黄先生还能提早占据到比较好的拜祭台,靠近路边,不用忍受烟熏火燎。

  市民方女士:踏青祭拜同时进行

  “以往清明总是‘雨纷纷’,今年天气好,加上六号线香雪段的开通,我就带着家人搭地铁到黄陂,再骑共享单车来墓园,一方面是祭拜先人,也可以趁着好天气踏青。”家住天河的方女士说。

  市民小林:特地买来爷爷爱吃的芒果

  “爷爷是老师,教了一辈子书,生前很谦虚低调,不喜铺张,所以我们给他扫墓,都是简简单单一束花。爷爷生前爱吃芒果,今天一早我特地去市场买了一袋应季的芒果。”小林说,虽然现在大家扫墓的方式在变化,也有不少朋友通过网络来祭拜,但是大家对于亲人的情感是不变的。

  市民陈伯:教育孙子要“慎终追远”

  香园路的石椅上,陈伯正在和刚上一年级的孙子闲聊。“你看,就像挂着的横幅上写的,‘厚养薄葬显孝道,慎终追远追民德’,大家扫墓不再过分讲究形式,铺张浪费不可取,情意最重要。”陈伯说,这次专门带孙子过来扫墓,希望这样的经历能教会孙子更多民俗文化,正视生死,学会尊重生命。

  秦女士:身在海外思念从未减少

  园内回荡着的不仅有老广亲切的粤语,也有说着地道英语、专程从美国回广州祭拜先人的华侨。移民美国多年的秦女士在广州亲戚的陪同下,时隔四年来到墓园为亲人扫墓。秦女士说,虽然身在海外,但对故乡故人的思念从未减少。“唯一有些遗憾的,就是我一对子女因为忙着工作学业,无法一同前来。”

  银河公墓:

  早上7点半就高峰限流

  早上8时不到记者前往银河公墓,在武警医院以外一公里左右就出现堵塞,车流很缓慢地往银河公墓行驶。早上7点半,银河公墓车辆就开始高峰限流,每隔20分钟左右放行一次。因为车流量很大,8时左右在公墓前还有两辆小车剐蹭,导致路面更拥堵。不过很快就有交警过来处理,秩序很快恢复。

  银河公墓负责人告诉记者,银河公墓设有500个左右车位,其中300多个为停车场车位,其余是路面停车位。由于清明需求量突增,公墓也临时启用路边绿化带作为车位,但仍远满足不了需求。

  车辆的拥堵到了八九点更为严重,8时40分,一位正“堵”在银河公墓门口的车主透露,他7时40分就从广汕路下来了,结果从武警医院开始花了一个小时才缓慢地“挪”到银河公墓门口。

  广州市火葬场:

  早上6点半已一位难求

  而到达广州市火葬场的市民更早,据工作人员说清晨3点多就有市民到了,只是为了占据一个好的拜祭台。火葬场出租拜祭台给市民领取骨灰祭拜,在附近收取租金的工作人员说,早上6点半各区的拜祭台就已满位,后面到来的市民“一位难求”,只能全家提着祭品在一旁站着等候。不过由于太阳很大,而且人流太多拜祭台烟雾缭绕,人们都尽量尽早结束祭拜,每个祭拜台轮候的时间约为半小时。

  到了八九点,火葬场的拜祭区人山人海,香火很盛。记者转场一圈看到,人们祭拜时摆上的祭品更为从简,乳猪已经比较少见,烧肉、包子、发糕、苹果最为常见。

  中华永久墓园:

  鲜花成为文明祭拜主角

  跟随扫墓的人流走进中华永久墓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市民怀中各色的鲜花。与印象中清明扫墓熏人的烛火烟雾不同,鲜花成为了扫墓祭品中的“宠儿”,园外花贩的摊前围满了买花的市民, 此外水果、乳猪等祭品也备受市民喜爱。在晴天的映衬下,记者看到的更多是人们会心的笑意。

  园内引导交通的保安说,早在上午8点多,园区内的车位就已爆满,园内车道行驶缓慢,园外大观北路的两边都停满了车。尽管车流量较大,市民多表示园内秩序还是不错,引导比较清晰,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也成为市民“争抢”的对象。为应对清明假期的高峰人流,园外设立了临时公交站点,为市民提供开往市区多个区的公交线路。(记者 卢文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萌犬大作为!实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为!实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