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唐山违规企业不怕环保部曝光 区政府被疑严重不作为
2017-04-07 14:32:53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下,唐山市丰润区多家水泥粉磨站生产企业违规生产,两次于凌晨被环保部督查组逮个正着。

  4月4日,环保部公开通报了丰润区3家水泥粉磨站夜间违规生产问题,各大媒体也进行了公开报道,然而,这并未引起丰润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丰润区政府也未采取任何督导企业的措施。4月5日凌晨,环保部督查组再次到丰润区对水泥企业进行夜查时,抽查的两家企业均在肆无忌惮生产。

  燕东水泥称停产但球磨机烫手

  5日凌晨,正在唐山市进行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督查的环保部督查组摸黑顶着细雨又出发了。

  《法制日报》记者与环保部督查组同行。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已近子夜,在去往丰润区的路上,尽管路面坑坑洼洼,但来来往往的重型载货车仍川流不息,密集的车辆令雨点来不及落地,路面泛起的尘土在夜色中飘浮。道路两边的企业,生产一片繁忙。

  “师傅,请开一下门,我们是环保督查的,来检查一下企业是不是停产了。”凌晨2点多,环保部督查组来到位于丰润区的唐山燕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东水泥)粉磨站,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履行了全部执法手续后,环保部督查组准备进入企业进行检查。

  正待环保部督查组人员欲进入企业时,燕东水泥的保安人员迅速出来阻拦:“不能进啊,等我们队长联系后,才能让你们进。”一名保安人员拽着环保部督查组人员胳膊死活不让进厂:“你们说啥也不能进去,你们要是进去了,我这一个月的1000多块就没了。”保安人员告诉督查人员,如果擅自放人进去,他们会被扣工资。

  看到厂门口有保安与人纠缠,一辆通过地磅正往外走的货车迅速退了回去。

  与燕东水泥保安人员反复解释近20分钟后,环保部督查人员进入燕东水泥的生产车间外,本来在厂门口看见车间里有灯光,但20多分钟后,厂房里一片漆黑。这时号称燕东水泥值班负责人也到了:“打开门,我们进去看一下。”环保部督查人员说。“我们早就停产了,门打不开。”这位负责人说。

  环保部督查人员打开车间窗户,将头伸进去,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引起了环保部督查人员的高度警觉。一名督查人员进入车间,登上生产平台,用手一摸,球磨机仍是烫的。

  显然,在环保部督查组人员到来时,燕东水泥仍在生产。

  兴唐建材车间内看不清对面人

  凌晨3点多,冒着大雨,通过导航,几经周折,环保部督查组人员来到丰润区唐山兴唐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唐建材)。见兴唐建材门卫开了大门,环保部督查人员没有犹豫,冒着大雨直奔生产车间。

  兴唐建材车间里灯火通明,球磨机的轰鸣声,飞舞的粉尘,几乎看不清的人脸……令人难以想像此时正是唐山市橙色预警禁止生产期间。

  在兴唐水泥,《法制日报》记者看到,多位带着类似防毒面具的工人满身灰尘,正在生产。

  按照唐山市政府制定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预案要求,唐山市水泥生产企业(含粉磨站)在II级响应也就是橙色预警期间必须停产。对于丰润区这几家水泥生产企业来说,唐山市政府的规定俨然成了废纸一张。

  丰润区政府被质疑严重不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3日凌晨,环保部督查组刚刚在丰润区对一些水泥企业进行过夜查,夜查时,环保部督查组发现的唐山市丰润区京丰水泥厂、唐山市金山水泥有限公司、唐山福顺水泥有限公司3家粉磨站违反应急预案要求违规生产的事实也被环保部公开通报和曝光。但这些丝毫没有引起企业特别是当地政府的重视,4月5日凌晨环保部督查组再次进行夜查时,仍查出燕东水泥、兴唐建材违规生产。

  “4月3至4日,唐山市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平均值要么接近重度污染,要么达到重度污染,在“2+26”个城市中属于污染最重的地区。”环保部唐山督查组组长何向红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也是他们启动夜查的主要原因。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企业居然拿政府预案要求当儿戏,两次夜查都发现企业违反应急预案要求在违规生产。

  唐山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水泥市场火热,一些企业“宁可人被拘也不愿放弃生产。”他认为,这或许是这些企业违法生产的一个根本原因。

  无论有没有利益诱惑,对于企业的行为人们并不难理解。但在橙色预案期间,在环保部公开通报区域内有企业违规生产的情况下,丰润区政府为何无动于衷?接二连三地有企业被环保部督查组查出违规?对于这些问题,需要丰润区政府作出回答。而丰润区政府是否存在不作为,甚至失职、渎职也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给出答案。

  本报唐山(河北)4月6日电 记者 郄建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山东临邑县环保局局长因履职不力被免职
    根据国家环保部督查组在临邑县的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结果,临邑县环保局存在严重失职渎职行为,该县环保局局长崔文明被免职,该县县长马文国被诫勉处理。
    2017-04-07 08:06:35
  • 环保监测数据造假须重罚严管
    近日,环保部7个机动督查组持续在京津冀地区开展专项督查,已发现企业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等各类问题120个。
    2017-04-07 07:36:43
新闻评论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手机电筒照亮黑板 成都大学“停电课堂”刷屏
    手机电筒照亮黑板 成都大学“停电课堂”刷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