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乡亲们的意愿,帮乡亲解决困难——村支书吴艳良的两会后时间
2017-04-07 17:09: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倵瑃 邹明仲)他叫吴艳良,有三重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

  2010年,他当选为辽宁省昌图县东兴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他动员村民成立丰满源农业联合社;2017年1月,他经补选成为辽宁省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到家乡后,吴艳良走起路来“脚不沾地”,除了3月16日在家休息外,其他日子都扑在工作上。记者近日来到东兴村,想听听这位基层代表在大会闭会后,都在忙些什么,聊聊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忙着听乡亲们的意愿

  “现在身份不一样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得多听听最基层老百姓的声音,代表乡亲们把这些意愿表达出来。”吴艳良说,两会后明显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听说他成了全国人大代表,现在从申办低保到帮忙买种子、化肥,无论大事小情,很多邻村的村民都来找他帮忙,希望吴艳良能听他们的意见,帮他们反映情况。吴艳良说:“回来后这段时间,我粗略统计了一下,共有超过100名村民来找过我。”

  1个多月前,吴艳良第一次来到北京。用他自己的话说:“怎能不心潮澎湃!”来京前,村民们就反复叮嘱吴艳良,多拍些照片,多带回些信息,也多把乡亲们的真实意愿表达出来。

  昌图县是全国产粮大县,也是玉米主产区。去年以来,玉米价格下跌,对当地农民收入造成了一定影响。吴艳良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开发流程简便、额度适当的金融产品,在当前玉米市场转型的关键期,为农业的发展添柴加火。回村后,他一直关注自己所提议案和建议的进度,还琢磨着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农民增收等问题。

  “我得努力让东兴村在全县成为一个标杆。”吴艳良说,成了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心里得装着村里1600多口人,让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忙着帮乡亲们解决困难

  2010年,吴艳良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7年来,他带领村民不仅还清了100多万元的外债,还让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当初的6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5万元。

  带领村里党员扶贫帮困,是吴艳良最要紧的一项工作,这几年他乐此不疲。东兴村有36户贫困户,脱贫的已有28户,但吴艳良不敢掉以轻心。回村后这几天,他向县财政局申请村集体财产扶持资金,向组织部负责人汇报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情况,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机动土地的新一轮发包……吴艳良说,只有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大伙儿富了,人心才不会散。

  而一些生活困难的乡亲,平时就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

  吴艳良在北京开会期间,一位患心脏病多年的村民突然犯病,吴艳良听说后帮着协调医院。村民被送到昌图县医院抢救了过来,但需要马上转到大医院做手术,吴艳良又帮助联系省城里的医院,在北京也一直牵挂着这位村民。

  没想到,村民手术后没过几天就去世了,剩下一对孤儿寡母;手术、住院的费用总共加起来13万元,除去4.9万元的合作医疗费用,还有8万多元要自掏腰包。这家人根本无力负担,陷入困境。

  3月24日,吴艳良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帮着这家人料理后事,还多次帮着和医院沟通,最终医院同意免去医疗费。这事,吴艳良感到很欣慰。

  身为合作社理事长,他忙着春耕备耕

  2013年,吴艳良牵头、联合几个村干部投资成立合作社时,村民多半在观望。他动员村民入社,用土地入股。如今,丰满源农业联合社既负责玉米种植,又从事农机服务,200多户社员年终都能拿到流转费,还能分红。

  这几天,他与社员代表就春耕播种计划、农机检修、豆种采购等农事合计了好多次,任务也都分配下去了。他还赶到县城,用半天时间与农委、金融部门和其他合作社理事长在一起,探讨小型贷款扶持合作社的实施途径。

  “我们这里处于玉米黄金带,主要还得种玉米,要因地制宜优化种植结构。”吴艳良说,刚回来那阵,他特意到县里请了农业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发现村里适合种大豆。目前,合作社一共流转了约3500亩土地,除玉米外,打算新种1000多亩大豆,都已联系好了订单。

  吴艳良和市里一个豆种研发中心合作,中心以每斤2.7元的价格回收大豆豆种。前几天,6000斤大豆豆种和4500斤玉米种子已拉回村里,就等着春播了。他说:“今年算是试水,如果效益可观,明年再大范围推广,全程机械化。”

  记者来到一间停满各类农机具的宽敞厂房,工人们正在检修。说起那些“庞然大物”,吴艳良一脸的自豪,他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共有28台农机设备,总价值超过800万元,几乎每台都经过他精挑细选,有几辆去年还到南方干过活。

  吴艳良告诉记者,这些天,不管是翻地、深松,还是给秸秆打捆,只要是合作社里农机具能派上用场的,他都张罗着干了。村里全部1万亩耕地都深松过了,地起垄了3000多亩……

  在吴艳良看来,无论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还是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要带着乡亲们增收致富。他说:“现在感觉压力也挺大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己所能,帮着乡亲们多做点实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一个农民工代表的两会“小心愿”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座谈时与全国人大代表、返乡创业农民工李晓华话起了家常,让李晓华代表备受鼓舞。
    2017-03-15 09:14:40
新闻评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7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