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姓“身后事”需过多少关? 简政放权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04-07 10:0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于子茹

  近日有媒体报道,不少群众办理白事不仅费钱还费事。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一情况,媒体调研发现,许多地方确实存在“身后事”办理时间长、程序繁琐等问题,涉及逝者原单位、卫生、民政、社保、医保等十几个部门开具证明、办理手续,其中许多部门还要求提交几项或十几项的“子材料”。

  媒体报道,山东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红旗网格党委书记姜国忠给记者细数了办理“身后事”的流程:亲友去世后,需在医院结清账目,开具太平间“放行条”和一式三联的死亡证明;接着,要联系殡葬机构运送遗体至殡仪馆,择日举办告别仪式;火化遗体后领取火化证,将骨灰送到墓地安排下葬。接着,就要处理逝者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社保、医保、公积金、户籍等相关事宜。每一件事都需要到相关部门跑一趟,如果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逝者家属有分歧,还需到公证处、法院等部门去办理。

  而在办理这一系列的手续过程中,许多人都遭遇白事“悲加愁”的经历。山东济南市殡葬协会副秘书长赵庆泉表示:“慌乱、悲伤,是失去亲人后的第一反应;接着是无助、发愁,不知道往下的事怎么办。这时候,就算有一个有经验的人指导,想彻底办完,至少也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时间。”

  如果报道属实,那这一年左右的时间等于什么样代价呢?往返各部门之间的疲惫不堪,工作之余写作办理“身后事”所需材料……无论是从时间上、金钱上,还是从身心上,办理“身后事”繁琐的程序让人付出的代价无法准确计算。试想,在这些时间里,这些人能够为国家创造多少经济价值、税收收入和社会贡献?更何况那些明明人已死去多时,仍然由亲属冒领养老金的情况,也是时有耳闻的。

  国家简政放权以来,国务院累计分9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超额完成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承诺。改革成效也不断显现,但“中梗阻”现象仍大量存在,“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在中央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形势下,这些问题依旧未得到较好的解决,令人深思。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简政放权不只是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事,也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细节。

  户口本、居住证、暂住证、结婚证、离婚证、退休证、死亡证明……有机构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我国与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相关的各类证件、证明多达400多个。有地方政协委员曾经晒出长达3.8米的“人在证途”画卷,对“证多多”和“办证难”的现状进行了生动刻画。如此“证山批海”不仅消磨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束缚着人民群众的业余时间,让百姓只能在“证”与“证”之间奔波,不能创造社会价值。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仅关乎着简政放权的“含金量”,更考验着各级政府为民服务的决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印度大个炸油饼 直径达1.47米
    印度大个炸油饼 直径达1.47米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26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