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要在牛津建分校!中国高等教育迈出勇敢一步
2017-04-08 18:02:42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大牛津校区明年春季开学 中国高等教育迈出勇敢一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英国三大报之一《卫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大学将在牛津建校区”。这消息靠谱么?北大真的要到牛津建校区了?答案是“YES”!

  北大牛津校区明春开学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告诉记者,待明年春季,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将正式开学。

  海闻:“我们在明年的4月份在那边会举行开学典礼,我们在那边招的学生会在明年秋季入学。”

  牛津是英国泰晤士河谷地的主要城市,因牛津大学而闻名。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位于牛津西南博士高地上的福克斯康贝庄园。从这里开车距离牛津大学约15分钟。这个古老的校区跟北大一样,有塔,有湖,用于教学的设施有3600多平方米。

  海闻:“最早是英国的伯克利八世的庄园,后来呢又被先后被英国的学院购买。我们这个校园呢,大部分地方就是绿地,还有一个湖,一个塔楼,正好跟北大呢,北大的特点就是有塔有湖,它绝对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可以好好坐下来读书看书交流的校园。”

  北大进军牛津的相关工作,从去年就悄然启动,直到今年2月完成收购的相关法律手续,中标价格是880万英镑,现在这座美丽的庄园已经成为北京大学的永久资产,这次收购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和政府层面的支持。海闻院长说,当时有很多英国的学校作为竞争对手,但北大胜出,不仅仅是因为价格。

  海闻:“他们觉得我们在支付方面,包括在今后的管理以及学校的整体规划方面很值得信任,这是我们获标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目标是国际一流高校

  进军牛津,为什么北大汇丰商学院可以?首先,北大汇丰商学院在深圳,一直在实行国际化教育,40%的老师是国际老师,学生里也有15%是国际学生,国际化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其次,去海外招生,建立海外中心也是北大一直以来的想法;海闻院长说,一些英国名校,比如诺丁汉、利物浦大学在中国也有校区,他认为当下也到了中国高校走出去的合适时机。在牛津,北大可以更好的跟牛津大学交流学习合作,但北大去牛津,依然目标做一流高校。

  海闻:“要到这样一流的高校阵地上一起办学,我觉得是有一定挑战,我们也绝对不做二流学校,我们也要跟牛津大学的商学院也要平起平坐,这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必须是各有特色的一流学校。”

  明年,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开学之际,恰逢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

  海闻:“120年前,中国为了发愤图强学习西方,创办了京师大学堂;120年后,我们成长起来了,不但在经济上,在高等教育上,我们也可以去西方去办学。”

  中国高等教育迈出勇敢一步

  北大汇丰商学院设立牛津校区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教育学者于长江表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高等教育迈出勇敢一步。

  于长江:“做出这样的尝试,对于北大也好,对于中国高校、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在国际化方面,是一个很大突破。这对于我们中国高等教育是有历史意义的一件事。(上世纪)80年代,中国高等教育重建的时候,主要的趋势一直是引进。从知识到授课,到科研,到管理,到人员,我们引进包括我们自己的留学生,也引进外国的教师。这几年,又出现外国很多大学在我国办分校,但总的来说,都是引进的。汇丰开始也是引进的,现在也还在引进,但同时不再是单面引进,开始走出去,形成双向的交流。中国的高等教育其实从长远来说,肯定是这样的大趋势。中国的教育会慢慢的发展出一些自己的特色、优势,这些(特色、优势)国际上也需要和我们分享。他们也希望和我们分享一些好的经验、优势,北大汇丰就是在这方面做了很重要的尝试。”(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杨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7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