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民老王“转型”记
2017-04-10 14:58: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10日电  题:农民老王“转型”记

  新华社记者杨喆

  正值春耕季,黑龙江省肇东市王老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间办公室里热闹非凡。在种植合同上签了字,王忠福舒了一口气:“销路这回没问题了,还有保底价,算是吃了‘定心丸’。”

  玉米市场化改革后,东北许多玉米主产区种植业结构调整正在推进。许多农民在这个春耕季里或主动或被动地改种其他作物,提前对接市场、寻找销路。王忠福就是其中一个。

  老王是肇东市向阳乡向阳村农民,已经种了30多年玉米。过去种玉米时,他习惯了“粗放式经营”:播下籽,上上肥,洒洒药,到秋收时,玉米有“托市收购”政策,收完往粮库一送,就可以回家“躺着数钱”了。

  从未操心过种植和销售的老王,今年却“坐不住了”:“种玉米效益不好,去年50亩玉米没收入多少钱,所以今年得转型了。”

  但30年的“老玉米”转型并不容易,老王为此开始研究市场和技术。看电视专题节目,上网看资料,加上当地政府的宣传引导,“农业供给侧改革”“种植业结构调整”这些名词老王也逐渐弄懂了。

  老王意识到,想要转型,首先要根据市场需求寻找合适的替代作物。为此他没少跑路。“跑了很多地方,考察过西瓜、香瓜等,但都不合适。”老王对此有自己的担忧,种出来,到时候没人收,岂不就抓瞎了?种玉米在技术方面相对熟悉,突然改种其他作物,技术关怎么过?对于老王来说这也是一道难题。

  正在犹豫不决时,当地政府宣传“北菜南运”的消息传到老王耳朵里。外省一家大型蔬菜加工企业提供给当地农民大量的辣椒订单,正在委托肇东市王老宝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寻找合作农户。

  得知这一消息,老王立刻找到这个合作社,表明了签单意向。老王说,自己的地块是“高岗地”,正适合种辣椒,自己也实地考察过,对辣椒种植也有一些“心得”。正好,合作社也需签近万亩的辣椒合同,双方因此一拍即合。就这样,老王种了30多年的玉米地今年将改种辣椒。

  签合同这一天,老王很兴奋,起了个大早赶到合作社。这一天,和王忠福一样来签合同的农民有十几人。

  “每斤1元的保底价,按一亩产5000斤算,去除成本,每亩至少能赚2000元,是普通玉米的10倍。”在签单现场,老王兴奋地说。

  签完订单,老王的事还有不少。上滴灌设备、铺地膜、购进籽种化肥……每天在合作社组织的辣椒种植技术指导微信群里,各种咨询、解答消息响个不停,企业派出的技术指导业务员也要经常联系。

  老王说:“这个春耕季,有的忙活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一拥而上难免一哄而散 转型如何走需量力而为
    伴随国际奶价低迷、国内“奶剩”影响,过去几年的乳业低潮让整个奶牛养殖行业遭遇了全局性困境。在资本市场,由于有融资的便利,一些上市公司在炒作上胆子特别大,对新项目、新技术的选择不谨慎、不科学、不负责,造成企业陷于被动境地,这些教训应该汲取。
    2017-03-31 07:41:42
  • 湖北武穴:油菜花海迷人眼 转型发展正当时
    “相聚金色花海,拥抱绿色武穴”。今年,武穴市第五届油菜花海垄上行活动19日开幕,虽然当天下着小雨,但还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购物。新华网欧阳小洁 摄  在武穴市第五届油菜花海垄上行活动上,当地农特产品展销两旺。
    2017-03-21 22:22: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8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