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发布公办养老机构轮候入住新规 扩大优先保障范围
2017-04-11 18:01: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记者赖雨晨)记者11日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已于日前印发实施,在当地现行公办养老机构公开轮候入住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优先保障范围、优化评估流程、提高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轮候效率。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底,广州市共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147.53万人,占当地户籍人口的比例已达17.27%,部分下辖区老龄化率甚至超过20%。

  为确保公办养老资源得以实现公平和透明分配,广州市已于2014年起实施公办养老机构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并配套出台相应“试行办法”,使市、区两级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实现了网上公开申请和轮候入住。

  此次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了优先轮候的范围,在原有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扶老人等群体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经济困难(月养老金低于当地现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孤寡、高龄、失能老人,以及为该市做出重大贡献并在该市居住(不限户籍)的失能老人等。

  此外,经前置评估为“失能”的老年人,同等条件下也将优先于其他老年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管理办法》还出台了一系列规定,确保养老床位作为一种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例如规定公办养老机构在产生空余床位后2个工作日内就要通过网申系统发布床位信息、发布后2个工作日内即要通知申请人接受资格核实和评估入住。公办养老机构连续两个月空余床位超过20张的,除预留20张床位供本区老人轮候入住外,还须将至少50%的空余床位纳入跨区轮候范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猎鹰突击队的训练场景,你热血沸腾了没?
    猎鹰突击队的训练场景,你热血沸腾了没?
    荷叶青蛙
    荷叶青蛙
    皇城风范——恭王府
    皇城风范——恭王府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