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企改革暨纪录片《绝境求生》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举行
2017-04-17 10:19:33 来源: 理论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研讨会现场 郭丽娟摄

向中央党校学员代表赠送《绝境求生》案例光盘 郭丽娟摄

  4月15日,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国企改革暨纪录片《绝境求生》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育园楼举行。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宁、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原监事会主席熊志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又奇,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臧景范,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郭锋,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总监郑成新,中央党校教授、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王欣新,甘肃省经贸委原主任任继东,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王伟,安徽电视台副总编辑禹成明、纪录片《绝境求生》总导演李涓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等中央党校学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杨英杰分别主持会议。

  徐伟新在致辞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践证明能够解决当前我国经济领域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的根本之策。国有企业如何贯彻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这次研讨会,请相关部门的领导、企业家、党校的部分学员以及专家学者,围绕着国有企业改革和纪录片《绝境求生》畅谈体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总结经验、献计献策,很有意义。纪录片《绝境求生》为依法治理“僵尸企业”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可操作的重要案例,为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新的路径和方法,值得研讨和宣传。

  邵宁在讲话中指出,《绝境求生》是一部很好的电视片纪录片,它用电视镜头记录了一个国有企业改革的真实过程。中核钛白的破产重整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经济效果、社会效果都很好,值得记录下来,也值得总结。中核钛白的破产重整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社会代价,企业、职工、债权人几方面的损失都比较小。电视片揭示了三个关键因素:第一,对国有企业和职工的深厚感情。负责重整的同志本着对企业和职工负责的态度制定了既保企业也保职工的重整方案。第二,信达公司的不懈努力。作为债转股后的大股东,信达是踏破铁鞋在全国寻找合格的重组方后才获得成功。第三,民营企业家李建锋的个人素质。李建锋接手企业后,真投入、真解决问题,和职工一起克服困难、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才使企业获得了新生。

  郑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企改革发展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把握好四个重点:第一,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要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二,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现在我们国有企业债务率比较高,要降低债务率,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扩大直接融资。第三,允许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制。实行员工持股,特别是核心层持股、老员工持股,可以使企业的管理层和老员工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第四,把企业党的建设的优势打造为国际竞争的优势,不要认为党的建设是可有可无或碍手碍脚。

  熊志军指出,纪录片《绝境求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这个片子所提出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对国企改革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照性。当前的国企改革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顶层设计的问题。过去我们不注重顶层设计,的确有弊端,现在强调顶层设计,但是有了顶层设计的同时,还离不开基层的实践探索。二是规范和创新的问题。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必须规范,但是规范的同时还要鼓励创新。三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问题。这也是生产要素的重组和体制机制的再造。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要素重组和体制机制的再造。

  郑成新在发言中介绍了中核钛白重组案例,论述了重整制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作用。他指出,重整制度的积极适用是依法治理“僵尸企业”的内在要求,将顺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的目标,并强调“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方式实施,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多适用破产法的重整制度实现企业债务重组。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依法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等方式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的治理。中核钛白重整案例不失为依法治理“僵尸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积极尝试,并可以为其他困境企业危机化解提供积极、有效的借鉴。

  韩保江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问题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去“僵尸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关键,《绝境求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操作案例。这个片子折射出我们当前改革的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就是怎么样让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韩保江说,去“僵尸企业”有三个层面:第一,去“僵尸企业”是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第二,去“僵尸企业”实际上是国有企业发展机制的再造。第三,去“僵尸企业”可以概括为“三个有利于”: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有利于非公经济的发展。

  张占斌在发言中强调,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定要注意“市场经济”前面还有“社会主义”四个字,因此我们的市场经济不同于西方的市场经济。我们加上“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在推进国有企业的过程中,怎么能够找对人、找到有事业心、责任心的人非常关键。其次,怎么能够在改革中保护好积极性,把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协调好,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郭锋指出,中核钛白重组案例,体现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2016年发布的全国企业重组十大经典案例。它是运用市场化方式推动企业成长,使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都达到了最佳。同时这个案例还实现了股东利益、债权人利益和职工利益三方利益的多赢。通过这个案例也反映出人民法院从服务大局出发,充分利用司法手段,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处理“僵尸企业”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欣新认为,《绝境求生》纪录片生动描述了中核钛白公司通过适用《破产法》重整获得再生的过程,给我们提供了三点认识和启示:第一,有助于我们去充分全面地认识《破产法》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第二,《破产法》是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企改革、处置“僵尸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法治化的工具。中核钛白在重整之前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但是它并没有真正实现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机制,这个机制是在经历了这次破产重整的洗礼之后才真正建立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破产的压力,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就没有动力。第三,《破产法》的实施需要一个健全的市场环境。

  孙又奇、臧景范、任继东、周放生、张春晓、李曙光、王伟、李涓、禹成明等领导和专家学者都作了十分精彩的发言。

  作为一家军转民的国有企业,中核钛白曾是业界龙头、中国钛白粉市场的“黄埔军校”,但上市仅2年多,便濒临退市。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对其托管经营、破产重整和并购重组,实现了国企转型,摆脱了清算退市的厄运。该案是甘肃省第一起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该案例被拍成国内首部企业改革案例纪录片《绝境求生》,《绝境求生》为依法治理“僵尸企业”提供了一个真实、可借鉴、可操作的凤凰涅槃案例。《绝境求生》先后获得“金熊猫”纪录片奖、中国纪录片“学院奖”、中国并购公会“最佳推广奖”,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案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重组十大经典案例,并入选哈佛商学院“危机处理与领导力”教学案例。《绝境求生》在中央电视台选播之后,引起业界、理论界和社会的积极反响。

  与会专家认为,中核钛白破产重整和并购重组案例之所以能够成功,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有关部门、嘉峪关市有关部门以及人民法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案例启示我们,处理“僵尸企业”不仅要强调市场化,也要注重人性化。“僵尸企业”之所以能够绝境求生,很重要的是有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好的专业团队,要选择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同时还需要有一个有德性的企业家。《绝境求生》最大的现实意义在于促使人们把对市场经济关注的视角从市场准入(入口)和市场运行(过程),投向了过去被忽略了的市场退出(出口)。如何进一步强化企业退出机制,应当成为我们下一步的改革重点。《绝境求生》这部纪录片,讲述了政府如何运用法治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和社会共治的力量,让一家经营极其困难的企业得以重生的故事。这对于我们当前依法治理“僵尸企业”,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这个案例是一个依靠法治、共治和市场的力量,进而平衡社会利益的一个经典案例。这个案例展示了法治的力量,展示了共治的力量,展示了市场的力量。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观看了《绝境求生》纪录片。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总监郑成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中核钛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邱北,纪录片《绝境求生》总导演李涓向中央党校学员代表赠送了《绝境求生》案例光盘。(记者:程冠军 郭丽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大足石刻新获“护身符”
    重庆:大足石刻新获“护身符”
    在京台胞房山植树
    在京台胞房山植树
    合肥:经典诵读进社区
    合肥:经典诵读进社区
    通讯:从古船扬帆到巨轮远洋——中欧远洋货轮续写“海丝”时代传奇
    通讯:从古船扬帆到巨轮远洋——中欧远洋货轮续写“海丝”时代传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2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