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宣布开展执行行为专项整治 严查"灯下黑"
2017-04-19 11:3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于子茹)记者今天从最高法获悉,最高法将于今年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法院内部“灯下黑”的问题。

  去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离‘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不到两年的时间,能否取得最后胜利,今年至关重要。”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我们全力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性阶段,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乱执行、违纪等屡禁不止。”吴少军指出,一些执行领域的害群之马,使广大执行干警“付出的心血付诸东流,极大损害了执行的声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和信赖。”

  为了解决执行行为中的“灯下黑”问题,最高法宣布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1月。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的内容有六项,包括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最高法还将发布《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严查在执行案件过程中超标执行、违规评估、挪用执行款物、在执行案件中违规会见当事人、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

  “这‘十个严禁’是执行工作的十条‘高压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凡触碰高压线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吴少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551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