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宣布减税3800多亿元 专家指有利“放水养鱼”
2017-04-20 21:15: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季实现良好开局的中国经济,又收到了一个大礼包——中国政府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38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振奋市场的这一利好消息,源自19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会议决定,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等六大减税措施。这些措施全部到位后,加上全面推开营改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今年前4个月翘尾减收,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

  继去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后,今年7月1日起,中国的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减至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同时下调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2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20日接受采访时说,继续推进营改增、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可以为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提供助力,也可以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张连起表示,此次公布的减税措施既包括农产品以及涉及民生的天然气等领域,还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中国经济可以借此涵养税源。六大减税举措的力度很大,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通过这样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可以进一步放水养鱼,激活实体经济内生动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季也认同上述观点。梁季表示,增值税税率减少一档,是税制的一大优化。对原需缴纳13%增值税的企业而言,它们的税负将得以减轻。

  梁季指出,因为减税,政府税收会减少。但减税可以促进经济提升,经济提升又会增加了税源。减税后,要解决支出矛盾,需要提高支出资金效率,撬动社会资本来参与公共投入。

  接受采访时,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分析说,此次公布的六大减税举措,有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经济稳增长和市场增活力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他相信,企业减负之后,市场活力会进一步激发,给未来经济培育新的动能、带来新的增长点。(记者 赵建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084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