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压减本地发电量 “十三五”末外受电比例力争达70%
2017-04-21 14:26: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关桂峰)为推动首都大气环境治理,北京压减本地燃气发电量,加大外受电通道建设。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十三五”末,北京市外受电比例力争达70%。

  北京市今后不再新建大型电厂,本地燃气电厂也逐年减少发电。北京市将通过加大外调电比例,利用外受电通道把外部电力以清洁的方式运到北京来,既能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污染,也能减少排放中的污染。

  根据相关计划,“十三五”期间,北京将新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7个外受电通道工程。

  日前,蔚县电厂至门头沟500千伏送电工程(北京段)进入放线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国网北京电力工程公司总工程师肖群安说,工程建成后将提高受电能力300万千瓦,初期每年增加外送电量50亿千瓦时。“该工程建设难度大,所有铁塔均建在地势险峻的高山。”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表示,北京电网已经逐渐成为依托外来电力送入为主的受入型电网,外受电比例接近60%。到“十三五”末,外受电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处长王亚峰说,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最大负荷将达到275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8%。

  据了解,首条外受电通道——北京东至顺义特高压送电通道已于2016年6月竣工投产,第二条通道蔚县至门头沟送电工程正在建设,其他工程也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全部建成后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将达到3700万千瓦,较“十二五”末提升118%。

  截至3月底,北京统调燃气电厂发电量共压减12.93亿千瓦时。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表示,电量压减工作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最大能力接受外来电,压减本地燃气电厂发电量,同时合理确定燃气机组发电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发改委: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达到75%。
    2017-04-13 10:15:48
  • 湖北秭归县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助力6万人脱贫
    4月8日,湖北省秭归县茅坪镇溪口坪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工作人员做最后的调试检查。据悉,国家电网公司阳光扶贫行动投资9613万元,定点扶贫秭归县建档立卡的47个贫困村,建设总容量达9400千瓦的光伏电站。
    2017-04-11 18:26:41
  • 发电量突破一万亿千瓦时——三峡为世界水电提供中国样本
    一万亿千瓦时意味着什么?一万亿千瓦时足够一亿个三口之家用5.72年,足够北京用10.5年,足够全国用60天,相当于支撑国家12万亿GDP,减排效益相当于在我国增加了三分之一个大兴安岭林区。
    2017-04-10 13:45: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