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高兴们”的“新营生”--商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采访见闻
2017-04-25 14:31: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25日电(记者李勇 张军)“我就是如假包换的刘高兴!”暮春的棣花镇花繁依旧,4月下旬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棣花村,双脚还未踏进农民刘高兴的家门,洪亮的应答声就在耳畔响起。

  刘高兴原名刘书祯,有着在西安拉平板车、收破烂、贩蜂窝煤的打工经历,被同村好友、著名作家贾平凹作为创作素材,写进了长篇小说《高兴》,是主人公刘高兴的人物原型。

  “陕西最穷是商洛”。贾平凹的故乡商洛是陕西贫困人口较多的市。全市总人口240余万,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仍有49.03万人。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使当地发展农业、工业均受到很大限制,外出务工成为商洛农民的普遍选择。千千万万个“刘高兴们”离开家乡,下矿井、捡破烂、运煤球……主要从事又苦又累的营生。

  “秦岭最美是商洛。”地处秦岭南麓的商洛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境内森林覆盖率54%,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之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2015年以来,商洛市委市政府先后启动了美丽乡村和秦岭特色小镇建设,通过“旅游+扶贫”,走出了一条“村新镇美、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越来越多的“刘高兴们”从城返乡,“寻下新营生,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

  “平凹写城里的刘高兴,我写乡下的贾平凹。”端坐书案前的刘高兴放下毛笔,咂口茶。惬意白净的脸庞,再也难见当年风吹日晒的艰辛。同行的棣花镇镇长周龙说:“刘高兴现在可是棣花镇的名人,开门家中座,游客寻上门。他写的《我和贾平凹》一本售价50元,他的书法一幅最高要卖500元……”

  曾任棣花村会计的李百善,是小说《秦腔》中村会计上善的人物原型。他说:“我今年72岁了,也吃上了旅游饭。自家烙的锅盔,客人吃了都说香,再卖一些小食品,一天收入少时一二百元,多时一千多元。去年国庆节,7天卖了7000多元。”

  周龙说,今年1-3月,棣花镇已接待游客4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亿元。现在镇里80%以上的青壮年劳力返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李百善接过话茬说:“过去守着青山绿水受穷,现在靠青山绿水致富,干的都是‘美丽营生’。去年一家企业聘我管账,经我手给村民发的工钱就有6万多元。”

  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目标是实现“城镇景区化、产业绿色化、田园景观化”。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共创造各类就业岗位6000余个,仅2016年就接待游客1330万人次,收入29.27亿元。目前全市已建成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计划再打造20个秦岭特色小镇,力争十三五末使美丽乡村增加到100个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