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根葡萄藤如何串起三产融合大文章?
2017-04-25 14:43: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25日电 题:一根葡萄藤如何串起三产融合大文章?

  新华社记者刘硕、薛钦峰

  葡萄种植带富一方百姓,葡萄酿酒铸成金字招牌,葡萄观光彰显旺盛活力……在吉林通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多年积累的市场经验,让一根葡萄藤,串起了一、二、三产融合的大文章。

  通化自然条件优越,群山绵延,水系纵横,土质肥沃,良好的光照、湿度、土壤等自然条件,使这里成了野生山葡萄生长的绝佳之处。小小的山葡萄成了人们致富的金疙瘩。

  这些年,通化的集安、柳河等主要产区陆续发展起5万多亩葡萄,农民种植葡萄的积极性很高。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种植传统山葡萄的基础上,不少种植户还探索出了种植高端品种的新路子。

  在位于通化南部鸭绿江畔的集安,寅浩北冰红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寅浩正忙着整理葡萄架。经过了一个冬天的考验,百亩北冰红葡萄藤愈发坚韧。金寅浩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北冰红是中国农科院特产所选育的优质山葡萄品种,是酿造高端冰葡萄酒的最好原料之一。这种葡萄不仅品质优良,还具备突出的耐寒能力,葡萄藤冬天都不用埋。

  经过十多年发展,金寅浩的种植面积从刚起步的100亩扩大到如今的320亩。金寅浩说,种植北冰红葡萄,一亩地扣除成本能赚3000多元,比普通山葡萄收益高不少。

  现在,金寅浩的合作社吸引了121户村民参与,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产葡萄上千吨,辽宁、山东、甘肃等地的客商都来争相收购。

  日前,通化葡萄产区已陆续形成了以公酿一号、双红、双优、左优红、北冰红等山葡萄品种为主的多元化种植格局,年产量5.8万吨以上。

  不仅要种,更要种好。集安市特产局局长孙延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建立了鸭绿江河谷葡萄种植规程,引导种植户不断提升葡萄质量,为更好地走向市场打基础。

  葡萄走向市场,酿酒是重要的用途之一。前不久举行的成都糖酒会上,来自通化的葡萄酒产品斩获多项大奖。

  “通化葡萄酒”是一块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有80年的发展历史。虽然发展过程中经历过坎坷,但通化一直以良好的产区基础和不断创新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通化共有葡萄酒生产企业67户,生产线103条。

  通化市葡萄酒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树航介绍,目前,通化在原有葡萄酒产品的基础上,还开发出了北冰红冰葡萄酒等高端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在位于通化柳河的国家葡萄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桃红葡萄酒等新产品正在不断试验优化中。中心副主任南海龙告诉记者,中心不仅致力于优质品种推广,还根据企业需求,与企业共同研发新产品,不断转化的新成果让企业抢得了市场先机。

  记者采访时感受到,通化的葡萄并没有局限在鲜食、酿酒等传统层面上,葡萄文化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在集安、柳河等地,酒庄、博物馆等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不少海内外游客。

  记者在集安鸭江谷酒庄看到,葡萄园、酒窖、餐饮、住宿等各个功能区一应俱全,游客在此可以完整地感受葡萄从种植到酿酒的全过程。

  在通天酒业山葡萄酒博物馆,世界葡萄产区分布、葡萄的品种分类和特点、葡萄酒酿造技术等专题展览,让参观者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葡萄世界。通天酒业副总经理李蔚说,葡萄产业已经不再局限在葡萄酒这一产品,而是成了将文化、旅游、体验等多种元素融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随着葡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通化正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深度接触葡萄。柳河汇源龙韵酒庄负责人梁正奎告诉记者,正式运营后,他的酒庄将成为涵盖葡萄种植、观光旅游和葡萄酒文化体验等功能在内的度假体验区,让游客在体验中感受葡萄的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塞纳河上的“音乐城”文化中心
    塞纳河上的“音乐城”文化中心
    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掠影
    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