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年轮回,美国员工来华学造地铁
2017-04-25 16:15:3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梦实践者】百年轮回,美国员工来华学造地铁

  1872年9月,30名中国少年从上海出发前往美国学习,中国铁路的先驱詹天佑就在其中。145年后,2017年4月,33名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工厂的员工,前往中国长春学习制造地铁。百年轮回,中国开始地铁制造技术的对美输出,中美共促轨道交通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近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迎来了33名美国员工。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技能培训。返回美国之后,他们将作为老师开展“接力培训”。

  这些学员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工厂招聘的美国员工,他们将在未来的几年内承担着波士顿项目、洛杉矶等项目的装配、调试试验及售后服务工作,需要迅速掌握轨道车辆制造工艺。

【中国梦实践者】百年轮回,美国员工来华学造地铁

  在开班仪式上,几位波士顿项目负责人真诚的希望斯普林菲尔德工厂能够尽快形成能力,满足项目的需求。他们都强调美国工人肩负着重任。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项目经理孙晓琨说:“对于斯普林菲尔德工厂来说,你们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将由你们实现斯普林菲尔德工厂生产制造能力由0到1的突破。”

  来自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工厂的生产总监勒洛伊说:“虽然两个国家的文化不同,但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对项目的态度、对客人的态度,并且,我们都面临同样的挑战。”他表示这里的培训团队很专业,他非常看好项目前景。

  此次来长春的学员主要是学习车辆装配和调试技能。这批美国员工的培训师,都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通过考核选拔出来的。公司专门为美国学员制作了纸质和视频培训教材,制定了周密的培训方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将利用自主研发的城铁客车调试智能模拟培训装置对调试员工进行培训。

  调试工程师弗拉迪米尔之前就了解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他说公司在自动化电器领域很厉害。

  经过安全教育后,美国员工来到培训中心参观培训设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首席操作师罗昭强向大家介绍了城铁客车调试智能模拟培训装置,他说:“这套设备可以模拟列车实物程序,将有利于快速掌握列车调试技能。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我们掌握内在原理。”美国员工当即表示期待分析故障的课堂内容。调试工程师弗拉迪米尔说:“这些设备很高级,对真实的操作有帮助,我非常希望这些设备对我的工作有帮助,特别是能了解一些原理,能模拟实际情况解决一些问题,是珍贵的机会。”

  随后,美国员工进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客车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中国工人用热情地掌声欢迎来自美国的同事,表示希望和他们成为亲密的朋友。这个车间有40多年的生产历史,最近3年,生产了1500多辆地铁。从车辆进入车间到装配完成需要100多道工序。美国员工非常认真地倾听了公司以往产品的介绍,以及车间里的生产流程、管理措施。

  他们登上一列正在制造的地铁,细致地查看了其内部构造,并互相交流。生产经理理查德已经从事这行30年了。他说:“这里的车质量不错,很漂亮。”

  波士顿和长春都分别位于美国和中国的东北部,波士顿和长春都是本国轨道交通发展的起源地。是轨道交通事业将大洋两岸的产业工人连在了一起,他们将共同建造友谊的列车,为美国轨道交通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7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