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盘”永远在路上--发起人徐志军谈“光盘行动”
2017-04-26 09:19: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26日电 题:“光盘”永远在路上——发起人徐志军谈“光盘行动”

  新华社记者 马牧旺青、魏兆阳

  “光盘行动”启动已经4年。记者日前采访了行动发起者——就职于国土资源报社的徐志军。在他眼里,盘易光,陋习难改,从观念的转变到行动的落实,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光盘”:一场全民追捧的“盛宴”

  23日晚餐时间,四川大学南园食堂。清洁员阿姨指着泔水桶说:“过去一餐要倒掉两三个泔水桶,没怎么动过的菜,整盘整盘地倒,看着都心疼。现在,一餐连半桶都不到了。”

  近年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正逐步成为社会共识,铺张浪费少了,适量用餐多了,一些地方自发地开展以“光盘”为主题的活动,许多人还常常自豪地在微博、朋友圈里晒出自己“光盘”的照片。

  这一切得益于2013年开始的“光盘行动”。

  徐志军说,其实,他早在2012年4月22日就提出了“光盘”。那一天,是世界地球日。在此之前,媒体关于粮食浪费的一则报道让他感触颇深。当天,他以“徐侠客”的名字在微博上发出了“光盘”的号召,并配上了“光盘”照片。

  此番行动当时并没有引发社会关注,但徐志军仍坚持每天“晒”着光盘。

  中央八项规定公布后,引起巨大社会反响。2013年1月,当徐志军再次在微博上倡导“光盘行动”时,得到了一些知名人士及广大网友积极支持和响应。“光盘行动”这个词传遍大江南北。

  “这还是借了中央政策的‘东风’。”徐志军笑着说,在党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光盘”迅速成了流行语,拒绝“剩宴”的理念被更多人接受。

  “‘光盘’让我收获了别样的快乐”

  挺拔的身板、健硕的步伐……看着面前的徐志军,谁都不会想到开始“光盘”前的他,体重竟然超过了180斤,身体发福明显。如今,他“吃”瘦了30多斤。

  “吃光同样减肥,‘光盘’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阳光的心态。”徐志军说,“每一份进嘴的食物都经过了选择,总量控制,荤素搭配,不瘦也难。”

  因为“光盘行动”,徐志军一度成了网络名人。他不仅投身于推广“光盘行动”,还开始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他坚持开免费顺风车帮助遇到困难的陌生路人,此举也迅速得到了社会的响应。“‘光盘’让我收获了别样的快乐。”徐志军说。

  徐志军曾在西藏挂职过半年。在那期间,他先后组织过27次“光盘活动”。每次活动,他请每个人聚餐时带一盘菜,分享一个故事。用餐过程中,每个人畅谈经历,仿佛一场“家庭聚餐”。徐志军说:“吃饭时大家不再胡吃海塞,人与人之间交流变得更加纯粹。”

  “‘光盘行动’更重要的是让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助人为善的传统美德回归社会,让每个人都能乐于传递温暖。”徐志军说。

  “光盘”永远在路上

  尽管“光盘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响应,但在徐志军看来,盘易光,陋习难改,从观念的转变到行动的落实,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6年底,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记者在一些地区采访时发现,受传统落后观念影响,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有的地方还出现因红白喜事返贫的情况。

  对此,徐志军坦言,改变这个现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一个过程。从这几年“光盘行动”取得的成效看,关键还在于党员干部带头。他们以身作则,就能够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推动社会各界投身于“光盘”之中。

  谈到未来计划,徐志军打算成立一个“光盘基金”。“要让节约常态化,让节约的每一分钱都用于公益事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徐志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珍惜盘中餐 弘扬节俭美--校园“光盘行动”见成效
    题:珍惜盘中餐 弘扬节俭美——校园“光盘行动”见成效新华社记者齐雷杰、孙清清、余靖静“节约能体现出人的品格美德。
    2017-03-19 16:25:33
  • 新华网评:“光盘行动”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3年起,全国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吃尽盘中餐。几年下来,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不过,“光盘行动”还远未到休兵时,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7-04-06 15:49:51
  • 从两会驻地餐厅看“光盘行动”成效
    临近中午,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走进驻地西直门宾馆餐厅就餐。绕着取餐区走了一圈,他的餐盘上只是浅浅铺了一层食物。
    2017-03-09 17:22: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航拍黄土高原连绵油菜花勾勒“嫦娥画卷”
    航拍黄土高原连绵油菜花勾勒“嫦娥画卷”
    高楼车库入口在楼顶 进入车辆需“乘电梯”
    高楼车库入口在楼顶 进入车辆需“乘电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