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闻玉梅院士:用心育人、用心科研
2017-04-28 20:0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8日电 题:闻玉梅院士:用心育人、用心科研

  新华社记者 仇逸

  与83岁的闻玉梅院士对话,她的智慧、随和、雅致,不时流淌出来。

  作为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与研究,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闻玉梅最看重的是自己对学生的引领和影响。“用心育人、用心科研,我希望通过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她说。

  理想:从各方面引导人、培养人

  闻玉梅在课堂上,常给学生讲述抗战时期,我国现代微生物学和免疫学重要奠基人林飞卿教授用黄豆汤培养细菌的故事。“培养细菌需要用牛肉汤,当时的条件哪里找得到?林先生通过探索创新,用黄豆汤成功代替,解决了难题。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精神,不能忘、不能丢。”

  从2013年起,闻玉梅和数位知名学者率先开设人文医学课程,经转为共享视频课后,已有百余所学校近五万人选修。

  “我们教学,不是简单传授技术,更要有时代性、社会性。既要介绍国际先进的成果,也要讲述中国科技界的努力和进展,坦言差距,激励年轻一代继续努力。”闻玉梅表示。

  在记者采访的前一个晚上,闻玉梅刚参加与复旦大学学生主题为“生死两相安”的对话。“我眼睛不好,走路也不方便,但是就喜欢和学生在一起。”闻玉梅说,“教学不能局限在一门学科、一个讲台,而要从各个方面去引导人、培养人,这是我一生追求的理想。”

  做科研:看重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目前,闻玉梅20多年来主攻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于乙肝的治疗性疫苗。

  “科研的核心是创新,科研的道路是勤奋,科研的态度是求实,科研的目的是为人民。”闻玉梅上世纪90年代说过的话,至今印在实验室的墙上。“我做科研,不是为了发表论文,也不在乎论文分值,而看重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闻玉梅为控制乙肝付出毕生的精力,这源于最朴素的想法,“过去中国的肝病患者太多了,严重威胁人民健康。一定要摘掉‘肝病大国’的帽子!”

  在漫长的科研道路上,闻玉梅从未退缩过。上世纪80年代先后在英国、美国学习,她靠着节衣缩食购买研究需要的低温冰箱和幻灯机,取得卓然成绩;非典时期,她不顾安危南下广州深入一线……长期执著于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她在研究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领域中做出了系统、创新性的贡献,成为国际公认的研制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开拓者之一。

  “我们走过非常艰辛的道路,曙光在前,但还有一段路要走。”闻玉梅说。

  心向远方:坚持教学相长 不做“老教谱”

  “闻老师是严师慈母型的老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告诉记者。

  当年,为了解决袁正宏等青年学者的住房问题,闻玉梅向学校表示,宁可自己不要也要给学生安排。时光荏苒,袁正宏已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知名的博士生导师。

  在学业上,她对学生极为严格。一名研究生曾因学业问题不能按期毕业,找闻玉梅大吵,闻玉梅平静而认真地对这位学生说:“你这样毕业,对自己一生不利,我必须教出优秀的学生。”后来,这位延期毕业的学生工作非常出色,成为一名教授。他写信给闻玉梅:“我真懊悔,当年应该在您身边多待几年。”

  闻玉梅年轻时曾经参加医疗小分队在贵州等地区工作,对当地的缺医少药现象忧虑不已。她特别乐意培养边远地区的教师,她的学生遍布青海、西藏、黑龙江、云南等地,至今保持着密切联系。

  “一名好老师,要广泛了解自己领域的最新进展,否则永远是一本老教谱”“不要觉得学生水平不高,要坚持教学相长、相辅相成”……耄耋之年的闻玉梅,仍然带着年轻的心走在路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