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评优秀选最差 高邮评“最难办事科室”曝光懒政
2017-04-29 14:44:4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评优秀而选“最差”,近日,地方政府绩效反向激励又出一例。

  4月25日,江苏省高邮市纪委面向全市范围内,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展开一场名为“最难办事科室评选”的活动,主要涉及行政不作为、行政慢作为、行政乱作为、服务态度恶劣以及违反廉洁纪律等五个方面。高邮市纪委书记朱莉莉称,对于在评选中“票高者”,将对其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而连续两次评选入围“前三”者,将对科室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

  多名行政专家表示,“评差”面向与民众生活相关的职能部门,是对“懒政、庸官”的黄牌警告,倒逼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改进作风和态度。与此同时,需要坚持长效化机制,并且评选过程确保公正公开,避免流于形式。

  104个科室纳入评选

  红色的卡纸上,密密麻麻地列有政府机关单位及科室名称,今年4月25日起,一份特殊的“答题卡”,出现在了江苏高邮。“答题卡”名为“高邮市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表”,而在其背后,则是由高邮市纪委主办的一场“评差赛”。

  4月25日,江苏高邮面向全市范围内的窗口单位,开展“最难办事科室”评选活动,评选对象重点为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共涉及高邮市51个部门(单位)104个科室(其中含28个执法大队)。

  新京报记者从高邮市纪委获悉,此次“最难办事科室”评选,主要涉及行政不作为、行政慢作为、行政乱作为、服务态度恶劣以及违反廉洁纪律等五种情形。从政府职能部门可能出现的推诿扯皮、迟到早退、故意刁难群众和服务对象,“熟人好办事”以及以权谋私等现象入手,评选出“前十名”。

  本次评选,由高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举办,其负责人吴耀东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评差”得票前10单位,将由高邮市优化投资环境办公室、高邮市监察局责成所在部门单位,对科室负责人予以提醒谈话,其中,得票前3位者,将对科室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此外,连续2次评选得分列前10位者,除对科室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外,还将取消该科室当年各类评优评先资格。连续2次评选得分列前3位者,当地将责成所在部门单位,对科室负责人予以岗位调整,并由高邮市监察局对其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500名代表参与评选 需勾选理由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高邮市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表”显示,评选表格中,除需要勾选出10家科室外,还需要从五种情形中,选出评选理由。

  高邮市纪委称,参与评选者共有1500人,来自高邮各界,分为三类,其中第一类包括高邮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乡镇(园区)、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等,共计300人;第二类参评人员为高邮全市范围的各类企业代表,共计600名;第三类参评人员为基层群众代表,共计600名。

  自4月25日起,高邮市多个机关单位即开始启动“最难办事科室”评选工作会议。

  在此之前,曾有地方开展类似评比活动。当地媒体报道,自2014年起,重庆市南川区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从38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中选出98个科室进行群众评,评议结果全区通报,向社会媒体公布。连续2次评议得票列前3位的,免去科室负责人职务;连续3次评议得票列前3位的,免去科室分管领导职务。截至2015年12月,当地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0件,立案查处案件15件,处理27人,通报9起典型案件。

  - 对话

  高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耀东:

  “孙连城式”懒政会受处罚

  从“评优”到“评差”,反向激励的背后,是高邮纪委对当地官风的一次“自我测评”。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与评选活动负责人之一,高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耀东进行了一次对话。

  “懒政与做错事一样会受到处罚”

  新京报:为什么要开展这样一次评差活动?

  吴耀东:在纪委日常的信访接待工作中,我们接到了部分群众的投诉举报。这说明,当前我们部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还有改进空间。开展这样一次评选,就是为了起到震慑作用。

  新京报:工作作风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吴耀东:主要集中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领域,比如很小的一件事,让群众跑腿很多次。这些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成为后来的五个评选标准。

  新京报:为什么工作中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吴耀东:一些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单位,思想观念没有调整。一些人认为不做错事就可以,有“但求无过”的心理,就像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区长孙连城。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评选,告诉这部分人,“懒政”一样会受到处理。

  “不怕得罪机关干部”

  新京报:评选的程序是怎么样的?

  吴耀东:1500名代表中,第一类代表来自党委、纪委或人大政协,这部分代表召开专项会议投票。其他的代表,都是现场填涂评选表。这种类似答题卡的评选表,是我们从南京请来专业的测评团队制作的。

  新京报:如何保证评选结果的公正性?

  吴耀东:首先,参与评选的代表来自全市各界,人员构成上比较科学。另外,评选中有纪委工作人员现场监督。综合来说,能够保证结果的公正性。评选到28号结束,很快将出结果。

  新京报:会不会引起一些政府部门的非议?

  吴耀东:纪委的工作就是得罪人的,我们不怕得罪机关干部,但是不能得罪群众。如果小的问题不及时介入,可能会导致大问题。过去老百姓讲“小鬼难缠”,就是这个意思,要打通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新京报:这样的评选未来是否会持续?

  吴耀东:“最难办事科室”的评选不会是一阵风,而是长效机制,原则上以后每季度要开展1次评选。

  - 专家说法

  事后跟踪问责更重要 避免流于形式

  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认为,“最难办事科室”评选,是对形形色色的“懒政、庸官”的一次警告,可以通过“评差”,倒逼政府机关改进作风和工作态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郑方辉表示,评选仅是第一步,事后的跟踪问责更加重要。除了对评选过程保证公开公正外,对于有问题的单位,要严格处理,并适时进行回访。郑方辉称,“评差”不是目的,而是督促手段。对于一些“屡教不改”的单位,要坚决从严处理,对于能够正视自身问题,积极改进的单位,则要对其转变工作作风予以表彰宣传。切实做到有效追踪,避免类似评选活动流于形式。

  - 链接

  最难办事科室评选涉及内容

  ●行政不作为。推诿扯皮,对上级交办和群众申办的事情,以各种理由拖着不办;片面强调本部门、本科室利益,人为设置障碍或门槛,导致应管之事不管,应办之事不办等问题。

  ●行政慢作为。工作缺乏激情,业务不熟练,拈轻怕重,敷衍塞责;工作纪律涣散,迟到早退,在岗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

  ●行政乱作为。故意刁难群众和服务对象,损害群众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增加群众或服务对象负担;纵容或支持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依附行政权力乱收费等问题。

  ●服务态度恶劣。服务意识差,摆官架子,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态度恶劣;办事讲人情,熟人好办事,生人办事难等问题。

  ●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索取、接受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等财物,接受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等问题。(记者 王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给“孙连城”们紧一紧发条
    在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区长孙连城这一角色懒政不作为,最终被降级撤职。构建倒逼责任落实机制,才能激发严实干事的内生动力,同时对办事堵点也要盯着整改,别让评选沦为不痛不痒的一场游戏。
    2017-04-29 02:41:29
  • 北京要拿“孙连城”开刀 专项治理“为官不为”
    针对本市以及各区的一些重点任务,比如“疏解整治促提升”、怀柔科学城建设等项目中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工作不力或“为官不为”面临的后果包括约谈、处分等。
    2017-04-27 14:50: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开园纳客
    中国“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开园纳客
    80后白领趣绘成都 每天一幅
    80后白领趣绘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师集体炫技“川字号” 美食惊艳不输“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师集体炫技“川字号” 美食惊艳不输“米其林”
    西班牙斗牛士英姿
    西班牙斗牛士英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9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