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化身“精灵、魔法师、剑客”——对话中科大青年创客
2017-05-05 21:05: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5月5日电(记者 刘美子)“创意者是创客中的精灵,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并找到改造办法”“设计者是创客中的魔法师,他们可以将一切创意转化成可执行的图纸”“实施者是创客中的剑客,没有他们强有力的行动,一切只是虚幻的泡影”……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客中心,一副由学生创客们手绘的标语十分醒目,给这座白色建筑,注入几分奇幻色彩。

  2016年5月,中科大创客中心正式揭牌,55支全部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创客团队入驻。一年来,这群有创意、有激情的青年创客,化身“精灵、魔法师、剑客”,把一组组枯燥的数据、模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高科技产品,将一项项尖端科研成果从实验室推向市场。

  让尖端科研成果不再“高冷”

  “欧洲很多国家,法律明确规定自行车骑行必须要带头盔,中国单车发展势头迅猛,我们的产品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创客中心的常客、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技术系在读博士吕松,饶有兴致的向记者展示他的宝贝——“Smart Ride新生代自发电智能指示头盔”。

  “简单来说,头盔可以吸收人体头部产生的多余热量,发电供应给内部的感应器和指示灯,实现骑行者在左右转向和提速减速过程中的警示作用,同时提高佩戴者头部的热舒适性。”吕松解释道。

  吕松从事热能转换技术和热电技术的研究。2014年,一次与导师聊天时他得知,导师朋友的孩子夜晚骑行时没戴头盔,发生意外,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由此,吕松萌生了运用热发电技术开发一款自发电智能头盔的想法。

  经过市场调研,吕松发现市面上同类产品热舒适性较差、无主动安全防护装置、功能单一。于是,他设计出了这款自发电智能头盔,并在2014年底申请了国家专利。

  “说实话,如果没有创客中心,这项技术可能就搁置了。”吕松坦言,以前大家多专注于科研,无暇顾及产业化,很多高精尖的研究成果都被埋没在实验室中。在创客中心,吕松的智能头盔找到了出口。

  通过创客中心的推荐,今年3月,吕松带着这款智能头盔参加了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金奖,受到国外厂商的广泛关注,甚至有厂商要当场买下。

  “让尖端科技不再‘高冷’,真正改变人类生活,才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初衷。”谈及未来,吕松希望将热发电技术推广至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于人体可穿戴设备。

  乐中求知,碰撞出思想火花

  同样是创客中心的熟面孔,今年已研三的张志东正准备出国读博。他所在的“智能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alpha-skin”项目组,是依托于中国科大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熊宇杰教授课题组对柔性电子器件的科研成果而成立的。

  “这款‘柔性皮肤’将微纳米电子传感器做到只有30微米的头发丝那么薄,使得一些医疗器械可以像‘面膜’那样,无缝、亲和、持久的贴在皮肤上,实时监测人体体温、心跳、心电、肌电、血压。”张志东介绍。

  2015年底,团队技术核心人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生杨东,就将团队成员召集在了一起。“当时美国已提出了‘电子皮肤’的相关概念,我们认为这是一片蓝海,而且我们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张志东笑着说,虽然是一拍即合,但他们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市场经验、没有运营规划,创业还只是“纸上谈兵”。

  问路无门的项目组遇到了转机。2015年10月,中科大决定从基本科研业务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成立“青年创新基金”,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基金重点是支持电子技术、网络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生物医药等方向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技术。”中科大科研部副部长李俊介绍,通过严格的征集评审,首批55个创新创业项目被安排进入创客中心进行,“alpha-skin”项目组就是其中之一,并获得10万元青创基金的支持。

  有了经费支持和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提供的场地空间、仪器设备、指导老师、企业顾问等条件保障,创客团队们如鱼得水。每月举办的创客沙龙里,稚气未脱的学生们有机会接触资深产业界人士,在交流中碰撞出越来越多的思想火花。

  “尝试本身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创客中心让我们这些学生敢于把创意想法和技术汇集起来,达成一个目标,也找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张志东说,目前正在美国读博的师兄杨东,正在柔性电子器件方向继续研究,自己也将赴美深造。

  从“创意”到“市场”的沃土

  绚丽斑斓的蝴蝶、如梦如幻的梅兰竹菊……创客中心一处旋转展台上,陈列着几块金属片,金属片上图案的色彩随着光线和角度的移动,变幻莫测,美轮美奂。

  这项名为“迷上蝴蝶”的创新项目,是基于中科大微纳米工程实验室的飞秒激光加工技术研发出来的。

  “这项仿生技术是受蝴蝶表面颜色而启发由来的。蝴蝶表面美丽的颜色不是色素颜料,而是由表面微纳米结构形成的。”项目带头人章振解释,利用飞秒激光技术,可以在金属表面诱导出类似于蝴蝶表面的微纳米结构。

  微纳米结构是纯物理属性,彩色具有无涂覆、不褪色、环境友好、可复制等特性,且能快速直接地在硬质金属表面形成各种图案,很快受到了业界关注。一些手表、珠宝、纪念币的厂商甚至向章振团队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将之运用于贵重物品或装饰品上。

  章振坦言,对长期待在实验室的学生而言,创新成果和产品市场间有一道难以越过的鸿沟,是创客中心为他们搭建起了桥梁。

  进驻中心一年,“迷上蝴蝶”已成为中心最先一批孵化成功的项目,目前已和上海造币厂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用于防伪和造币,还有一批有合作意向的企业正通过创客中心与团队联系。

  中科大先研院教育培训办公室主任赵萍介绍,创客中心围绕“人才培养”和“项目培育”两大方向,为进驻的团队提供各类研发设备和研发平台,组建导师团、顾问团,从技术指导、产品研发、市场推广、投资融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积极帮助创业团队筛选对接有合作意向的企业。揭牌至今,已累计投入经费近千万元,一批成熟的项目正在成功孵化,

  “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青年科技人才正在成长为高校中最有活力的细胞群。”赵萍说,“在创客中心,他们就是精灵、是魔法师、是剑客,他们可以天马行空、可以奇思妙想。我们只需要提供一片沃土,他们便可以自由生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