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证监会警示上市公司高管:不要做老鼠和蛀虫
2017-05-06 11:07:14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昨天表示,已经启动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聚焦投资者受到侵害多发的领域,包括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信息披露、市场主体违规经营。

  活动第一阶段的主题是“远离内幕交易”。在实践中,内幕交易具有多种表现形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于四种案例类型作了说明:“一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近亲属从事内幕交易;二是与内幕交易知情人存在同学、朋友等密切关系的人员从事内幕交易;三是相关人员从内幕信息知情人处窃取、骗取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四是内幕信息知情人泄漏内幕信息。”

  内幕交易作为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的传统类型案件,一方面,案件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证监会今年开出的3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里,每3份就有1份和内幕交易有。另一方面,从案情特点来看,显现出违法主体法律知识缺乏,内幕信息违法主体呈进一步扩大的特点。

  证监会警示上市公司高管:莫为蝇头小利葬送职业前程和家庭幸福

  或许不少人认为,不过是打探或者听个消息,不是什么大事,但内幕交易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法律规定了严厉的制裁措施:不仅赚了钱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赚到钱甚至亏了也要处以三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本周,证监会就针对朱康军操纵股票的行为,作出了处罚,朱康军被罚没金额超过5亿。

  证监会警示上市公司高管,不要做资本市场的“老鼠”和“蛀虫”。邓舸说:“内幕交易是我国法律严令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任何人、任何方式泄露或利用内幕信息,都可能触碰红线,不管是否有违法所得都要追究责任。同时也警示以上市公司高管、市场从业人员为代表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严守保密红线,管好身边人,莫为蝇头小利葬送职业前程和家庭幸福,不做资本市场的‘老鼠’和‘蛀虫’。”

  央广短评:打击内幕交易,重在管住“关键权力”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内幕交易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使它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监管者都会面对的问题;而内幕交易的复杂性和隐蔽性,又使它成为一道全球性的监管难题。

  证监会反复强调,内幕交易严重破坏市场公平,扰乱市场正常秩序,必须始终予以严厉打击,而打击内幕交易,重在管住“关键权力”,特别要强化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

  以股票发审部门为例,作为掌握企业IPO生杀大权的部门,可谓利益、权力相对集中的“高地”。虽然证监会对发审委委员的监管有回避机制,但是,从前段时间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的案件来看,这种回避机制并没有得到严格落实。此外,由于现实中绝大多数内幕交易存在于市场环节的各个细节之中,司法取证困难,不法之徒的侥幸之心也难以全面遏止。

  因此,证监会应当加大源头治理,对于身处核心部门的“冯小树们”,必须用制度的卡尺加强约束,筑起权力的“防火墙”,以拔除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的“病根”。另外,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也不要试图打探小道消息、听信内幕信息,毕竟,无论消息是真是假,其中都包含着巨大的法律风险和投资风险,结果只会是得不偿失。(记者田芳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樱花“地毯”
    樱花“地毯”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蓝花楹盛放昆明街头 市民穿行浪漫花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2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