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古稀之年创业做成语动漫:以真心为“童心”

2017年05月06日 14:21: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题:古稀之年创业做成语动漫:以真心为“童心”

  新华社记者盖博铭

  “快乐岛里原本充满了欢声笑语,吃书虫大魔王入侵后,快乐岛笼罩了一层阴影。浩昊驾驶幸福号游轮前往快乐岛,决心除掉大魔王。”

  “前方是‘成语浪’,浩昊必须完成成语填空才能冲破海浪。”

  “第一个空应该填‘石’,石破天惊,浩昊快写上去……”

  这是动画片《文字国历险记之浩昊巧破笑话城》中的一个情节。整部动画片以成语为素材,孩子们可以边看动漫边认识成语及汉字。

  2013年,该部动画片被教育部等部门评选为“优秀国产动画电影”,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观看。其作者就是年过古稀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冉红。

  “始于一封电报的启示”

  冉红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新疆工作。37年前,丈夫带着女儿到湖南出差。由于当时没有手机,家里又没有电话,多急的事只能靠电报沟通。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封电报,上面写着‘女儿不安,详情见信’。”冉红介绍着当年让自己“如雷击顶”的事情,“一周的煎熬后终于收到了信,我颤抖着手打开后发现是‘女儿平安’而不是‘女儿不安’,这颗心才放下。”

  “这个错字差点要了我的命,不可小瞧汉字中的一横一竖,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冉红说,从那时起,自己的学术研究更关注于形近字研究。她说,汉字一方面是传情达意,另一方面则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也一定程度上展现着我们民族的世界观。

  1994年,冉红从新疆调至北京工作,“汉字童话”成为她的专长。她开始研究汉语形近字趣味教学,相关课题在1997年成功申报为全国教育科学“九五”重点规划研究课题。

  此后,冉红以汉字为素材,融入知识性和趣味性,创作了“汉字谜城”及“汉字童话总动员”等系列丛书。她说,主人公名字中有“昊”字,寓意博大宽广,就是希望通过作品为孩子们构建一个奇妙大世界。

  “一生所学就是‘面粉’,要做成‘包子’给孩子们”

  冉红说,少年强则中国强,现在更能感受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儿童文艺作品不是小儿科,是引导孩子健康思考的关键部分。

  “我一辈子都在研究儿童文学。”冉红说,“过去积累的素材像是面粉,如今我要做‘包子’‘饺子’给孩子们‘吃’。”她说,孩子们喜欢看动画片,可不可以把文字作品进行可视化创新?

  为此,2006年起,冉红就开始了探索。孙女具有美术特长,她便和孙女一起设计动漫初稿,“全家总动员”尝试开启“成语及汉字动漫时代”。

  冉红说:“成语动漫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每个细节都体现着创新,而作品诞生的过程又是一步一脚印、精益求精的结果。”

  创新过程中千万不能忽略“积累”,生活中点滴的经历都有可能成为日后成功的基石。她告诉记者,年轻时书籍匮乏,自己一直在读一本关于农业学的教材,里面包含“农作物病虫害”、“家禽饲养”等看似与文学创作毫无关系的内容。

  “但这些素材都是我日后创作儿童文学的灵感来源。所创作的故事中有一篇专门写孩子们如何集思广益让一棵番茄‘过冬’,很多客观知识就来源于那本书。”

  “心未老,永葆青春奋斗之心”

  儿童动画片是一个简单、纯粹、有意义的奇妙世界。冉红拿起自己的书,提到其中的情节时脸上总会泛起孩子般的笑容。

  “我还年轻啊,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她说,现在赶上了这辈子最好的时代,又在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热爱这一工作,就会一直踏实做下去。

  冉红说,自己的第一身份永远是老师,儿童文学和影视编剧都是自己的专长。“以身作则,把自己的理论应用到有意义的实践中去,也是我启发学生的方法。”

  未来,冉红还希望自己的成语动漫能够深入小学的“第二课堂”,同学们除观看成语故事动画片之外,还可以读故事、演故事,用一种全新的方式体会传统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