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把脉问诊”五大淡水湖 开出“病情诊断书”
2017-05-06 21:14:33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五大淡水湖“病情诊断书”

  近日,国内众多专家对五大淡水湖“把脉问诊”,开出了“病情诊断书”。他们表示,尽管污染严重,但“五大湖”仍有抢救的“窗口期”。如不抓住“窗口期”强化治理,任其病情恶化,将导致“大病”积重难返。

  鄱阳湖诊断报告:

  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胡振鹏认为,鄱阳湖面临水污染加重(败血症)、水质下降(白血病)、湿地生态系统退化(肾衰竭)、枯水期提前延长(贫血)、河湖联通阻隔(前列腺炎)、湖面萎缩(肌肉萎缩)、生物多样性锐减(早衰)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鄱阳湖重症的‘窗口期’是5年。”胡振鹏认为,鄱阳湖目前处在一种中营养状态。在5年之内将进入富营养初级状态,治理难度将大大加大。

  洞庭湖诊断报告:

  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李利强等专家认为,洞庭湖面临水体污染(败血症)、富营养化和蓝藻现象逐步加重(肥胖症和糖尿病)、河湖联通阻隔导致“水死”(前列腺炎)、生物多样性锐减(早衰)、围湖造田和采砂现象严重(肌肉萎缩)等系列问题。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局长聂芳容等专家提醒,洞庭水如果放在太湖,其污染程度只高不低。幸运的是,洞庭湖水体流动性强,还能保持一个“亚健康”状态。但若不加紧“治病”,任其恶化,错失二三十年的“窗口期”良机,“亚健康”也许会转为重症。

  太湖诊断报告:

  国内首位湖泊学博士、江苏省太湖办原副主任张利民说,太湖体态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时常还有口臭。水污染严重(败血症)、生物多样性锐减(早衰)、水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肥胖症、“三高”、脂肪肝)。

  “从根本上治理好太湖,有近10年的窗口期。”张利民说。

  洪泽湖诊断报告:

  对洪泽湖研究了20多年的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王国祥认为,洪泽湖曾犹如巨人般抵御着淮河滔滔洪水,但如今面临高污染负荷(高血脂)、高强度生产(过劳病),更有采砂抽空巨人立足地(腿肌无力),排水不畅(前列腺炎),加上湿地退化(肾衰竭)、湖面萎缩(肌肉萎缩)、水质恶化(败血症)、生物多样性减少(早衰症)、水华暴发(白血病)多种疾病。

  “巨人如今不堪重负,摇摇欲坠。再展雄风,唯有减负降压,休养生息。”王国祥忧心不已。

  巢湖诊断报告: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高俊峰等专家认为,巢湖是全国富营养化最为严重的淡水湖之一。富营养化状态达到中度或重度(肥胖症、糖尿病、脂肪肝),水体自净能力明显下降(胃溃疡)、湖泊面积也在不断减少(肌肉萎缩)、湿地严重萎缩和生物多样性锐减(早衰)、生态功能急剧退化(内分泌系统紊乱)等等。

  受访专家提醒,要实现从根本上解决巢湖流域水污染问题,“十三五”期间在全面、系统规划的基础上,加大流域尺度的治理力度,至关重要。

  (注:湖泊“病症”为本刊对生态环境问题的“拟人化”表述,非学术研究)

大湖治理亟须划一条生态“红线”

“千亿工程”、“百亿项目”投入五大淡水湖污染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2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