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农村社会治理论坛举办 研讨山东费县“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
2017-05-07 08:01:0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东临沂费县加强基层社会矛盾调处化解机制的建设,有力实现社会矛盾在基层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使基层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6日,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全国农村社会治理论坛”就费县建立的“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进行了研讨。

  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费县从保障村级事务健康运行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出发,建立起农村基层班子建设长效机制、农村财务有效监管机制、农村基层社会矛盾有效调处化解机制3个机制,农村基层班子运转保障、农村特困群众救助保障、农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保障、村级群众事务代办保障4条工作线。该县还建立健全了乡镇、片区、行政村、村民小组四级排查化解网络,搭建“群众诉求接待服务中心”“民调工作站”和“民调工作室”三大平台,组建乡镇、村居五支调解队伍,完善定期排查、处理报告、会商研判、多调对接、评查听证五项机制,通过构建基层社会矛盾有效调处化解机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与会专家指出,费县根据当今农村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逐渐改变着政府对乡村社会的行政性管理,让乡村内部的自主性力量在社会秩序维持、冲突矛盾化解等领域发挥基础性作用,通过有效调处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拧紧了基层“安全阀”,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其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可复制,值得推广。(梁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从“无人问津”到“整村投保”:农村兴起“农业保险热”
    不久前,河南省新蔡县长杨庄村全村764户村民都给自己地里的庄稼买了保险。
    2017-05-02 17:24:46
  •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迎新突破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土地入股发展产业化经营的主要方式有三种,分别是土地入股农民合作社、土地入股公司以及土地入股合作社再入股公司。而对于收益分配,现在绝大多数地区采用了“保底+分红”的分配方式。
    2017-05-02 08:02:14
  • 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入决战期 33地区278宗地块入市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增效扩能,既盘活了农村空闲和低效用地,又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了用地空间。浙江义乌等试点地区积极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2017-04-30 07:14: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3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