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播报28年 王宁告别《新闻联播》
2017-05-07 16:29:5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王宁告别《新闻联播》

  日前,52岁的王宁正式离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接替他的是今年一月中旬初次亮相的新主播刚强。王宁的妻子刘纯燕在个人微博上转发了王宁离开的消息,并留下一句“平平淡淡才是真”的评价。继邢质斌、李瑞英、张宏民、李修平之后,王宁的离开标志着《新闻联播》“国脸”新老换代,眼下扛起重任的新一代主播共6人,他们是康辉、海霞、欧阳夏丹、李梓萌、郭志坚、刚强。

  1983年,青岛电视台第一次面向全市招收一名新闻播音员,王宁参加考试,并在2000多名应考者中脱颖而出。在青岛电视台工作一年后,他报考北京广播学院并被录取。毕业后,王宁在青岛电视台播音三年后调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仅仅20天后就正式成为“国脸”一员。从此一播就是28年,端庄大方,播音自然流畅。王宁还曾代班《新闻30分》、《晚间新闻》、《整点新闻》等央视新闻节目,并多次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报道。

  王宁的名字极为普通,但他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与妻子、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刘纯燕在形象上的巨大反差,而且多年来两人一直十分恩爱。活泼爱说的刘纯燕经常为王宁代言,她曾说,王宁给外人感觉“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仿佛不会笑”,但在实际生活中更像一个大男孩儿。“退役”之后,王宁表示要先转型,补上陪女儿这一课,做点儿对家庭、对个人、对社会有益的事儿。除此之外,王宁表示,虽然自己已经不再担任《新闻联播》的主播,但是他仍然会维护好作为《新闻联播》主播的形象,他说:“现在好多人找我拍广告,可是我觉得不能拍,这么多年严肃惯了,还要有责任感,不能说为了挣钱就接广告,我更愿意参与一些与公益有关的事情,而且必须是正能量的。”

  央视2014年出台新规“《新闻联播》主播满52周岁要转幕后工作”,那些年曾经伴随我们长大的李修平、邢质斌、李瑞英、张宏民……纷纷退居二线。2015年,52岁的李修平退居幕后,兼任台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负责部分业务管理和培训工作。此外,她还正式受聘为西北师大兼职教授,参与该校研究生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每年安排时间去西北师大讲学交流。张宏民和李瑞英这对金牌搭档是在2014年一同退出的,当时张宏民已主播32年,李瑞英28年。此后,两人双双被调入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央视播音主持人的培训工作。邢质斌是《新闻联播》在岗时间最长的主播,一直播音到62岁退休,2009年6月离开《新闻联播》,7月正式退休离开央视。后来,她在《艺术人生》的访谈中表示,退休后生活忙碌,每天都要面对找上门来的各种事情,比如演讲比赛去当评委、当活动嘉宾、讲课和在地方台录制一些节目等。(记者金力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毕业季求职忙
    毕业季求职忙
    莫斯科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
    莫斯科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
    南京:京剧脸谱灯光秀
    南京:京剧脸谱灯光秀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