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55.2%受访者称技术工人面临社会认可不高问题
2017-05-16 08:02: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漫画:张贤达

  在日前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此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显示,中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大家如何看待技术工人的发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60.4%的受访者认为近些年来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了,53.3%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技校的毕业生比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在就业时更具竞争力。与此同时,受访者也指出技术工人仍然面临社会认可度不高(55.2%)、职业发展空间小(52.4%)等困境。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18.6%,80后占54.1%,70后占20.0%,60后占5.6%。30.6%的受访者来自北上广深,30.8%来自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25.7%来自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

  60.4%受访者认为近些年来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了

  调查显示,60.4%的受访者认为近些年来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了。

  安徽某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张俊认为近些年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有所提升。“感觉社会上在这方面的宣传和倡导有所加强。我的朋友知道我在职业技校学习后也都比较看好我”。

  “城市的高楼大厦、市政交通都是工人们辛苦劳作的成果,还有从事技术研发、高精尖设备制造的人,都很了不起。”北京某企业职工黄灿这样说。

  调查中,70.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技术工人在社会上受尊重,26.2%的受访者认为技术工人不受尊重。

  在调查中,53.3%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技校的毕业生在就业时拥有一技之长,更有竞争力,25.4%的受访者则认为普通院校的毕业生通识教育更好,在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家人希望我能学到一门手艺”,张俊是在家人的建议下学习了机电专业。“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许多课程比较难学,但我对自己有信心。虽然感觉现在基础技工的收入不算很高,但我想通过努力学习提升技能,等到大三可以实习时,抓住机会,了解社会和企业对机电专业的要求,让自己的所学发挥出作用”。

  调查显示,48.6%的受访者表示会鼓励子女、亲友成为高级技工,23.1%的受访者不会,还有28.3%的受访者不清楚。

  52.4%受访者认为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空间小

  尽管高级技工缺口大,但是通往高级技工的路依旧漫长。

  广州某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韩松鹏学习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去年暑假曾在工地实习。“刚开始我只是参与看施工图纸、辅助测量等简单的工作,后来跟着师傅一起去工地,一天下来,整个人非常累,就想躺在床上睡个好觉”。

  在黄灿的印象中,技术工人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普遍的工作环境也不太好。“夏天要在高温下工作,冬天又可能面对严寒。很多人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很长,大部分还是体力活儿,很辛苦”。

  黄勇(化名)在山东省某高职学校从事钳工专业的教学工作。“钳工是一门纯手工精加工的工作,不仅需要学生有较好的悟性,也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黄勇所在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也都是初中毕业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学习上缺乏自制力和主动性,学习不够积极。黄勇说,自己所教的学生毕业后一般会有1/3~1/4转行。“大多数学生所学的专业都是家长给选的。实际上,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专业的了解都不够,选择时比较盲目。再加上技术工作工作强度大、工厂车间工作环境较差等原因,一些学生毕业后会转行”。

  社会认可度不高(55.2%)、职业发展空间小(52.4%)是受访者认为目前技术工人面临的主要困境。除此之外,还有薪酬水平低(40.8%)、职业技能单一(40.0%)、缺乏综合素质培养(35.2%)和工作强度大(28.6%)等问题。

  黄勇认为技术工作目前的需求比较大,但是对于一些刚毕业的学生而言,薪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韩松鹏后来又到某工厂实习,他坦言一些技术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需要全身心投入。“有一次在做切割工作时,我不小心走神,机器就把我的手指甲盖弄伤了。现在想想还很后怕,多亏师傅在旁边及时关停了设备。我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切割,有许多工种对操作的精度、准度要求非常高,甚至可以用严苛来形容。工人在工作时都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指出,目前我国的技术工人市场存在结构性的矛盾。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需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对于企业而言,要培养一种观念——重视技术工人的人力资源。一些企业非常需要技术工人,但在薪资待遇上做的还不够。另外,从学校教育的角度来讲,目前学校所培养的学生不能满足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存在着一种脱节的现象,这一点需要加以改善。还有一些年轻人缺乏对社会的了解、没有掌握企业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对于当下技术工人的缺口问题,受访者认为可以通过提升技工的福利保障(66.4%)、加大职业技校的招生宣传(65.8%)和建立技工职业发展体系(51.9%)等途径加以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千年“鎏金铜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遭勒索软件袭击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广西柳州:乌云压境
    丝路瓜乡花盛开
    丝路瓜乡花盛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