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武冈市农村学校“薄改”蜕变:大批学生“回流”
2017-05-18 10:15: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5月18日电(记者 谢樱)早上8时,一辆从湖南省武冈市城区开往枧道村龙田中心小学的校车到达学校门口,35名学生安全入校。曾为武冈市农村薄弱学校的龙田中心小学,如今有许多学生“回流”。

  据统计,2017年春季武冈市有中小学生112000人,相比2014年下降近3000人。而对于农村中小学来说,却是一个强势回升态势:2014年,武冈农村中小学学生不到8万人,而2017年春季突破了9万大关。这得益于武冈市推行的新一轮薄弱学校改造工程。

  2014年起,武冈市启动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2016年5月,明确制定了176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化建设规划,按照每所学校建设符合《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的教辅用房、生活用房,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个标准的塑胶运动场等强力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到目前,已完成投资2.8亿元,基本改造完成90余所学校。

  武冈市还加强与名校通力合作,湖南师大附中、思源学校等名校落户武冈。名校名师与农村学校快速发展的优质教育格局已经在武冈初步形成。

  真正的教育“翻身仗”必须要有强大的师资队伍作保障。一系列提升师资的方案相继出台,仅2016年,武冈就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岗位培训教师10000人次,其中有90%的教师来自农村中小学。武冈市还采取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城区名师与农村教师一对一、结对帮等方法,通过交流、轮岗、支教等形式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在家门口上学肯定更好,有玩伴,离家又近,每天可以见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而且现在的学校比以前城里的学校还要漂亮。”泉塘学校学生陈立强今年从武冈城区的一所知名民办学校转回到家门口学校上学。

  陈立强的爷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孙子在城里读书,我们两个老人只好去城里照顾,租房要花钱,家里的农活顾不了,算起来一年下来至少要多花费2万元。”

  像陈立强这样要求回归农村学校的学生,泉塘学校今年就有50多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