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钉钉子精神扎根航空事业——记“大国工匠”桑仁龙
2017-05-22 16:5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郭洁宇)“扎得准、钻得深、钉得牢”,这是中航工业合肥江航飞机装备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桑仁龙对自己工作态度的总结。二十七载辛勤耕耘,他心怀祖国航空事业,无私奉献青春才华,用行动传承着“工匠精神”,用汗水诠释着当代工人的职业情怀、执着与责任。

  钣金工对技术性要求较强,桑仁龙很快把自己淬炼成身兼多能的技术尖子。图为桑仁龙在车床加工。新华网 郭洁宇 摄

  “责任心鞭策我要把工作干到最好”

  桑仁龙介绍说,钣金不仅是一门技术活,还是一门体力活。入行之处,因为身体瘦弱、臂力不足,他无法适应工作强度。在看到一些同事调整到管理岗位后,桑仁龙心里更是多了一分失落和茫然。可他转念一想:如果每个人都离开一线岗位,那活谁来干?抱着“真正的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这个信念,他最终坚守住了岗位。

  为了把本职工作做好,桑仁龙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汗水,好胜心无时不刻不敦促着他与人比学技术。勤奋让桑仁龙看到了事业上的起色,这是最令他欢欣鼓舞的事情。但是,因为重体力劳动使手臂的控制能力下降,他不得不放弃坚持了十余载的个人爱好——书法。

图为桑仁龙演示加工零件。 新华网 郭洁宇 摄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

  1995年在华东片区航空工业技能大赛上,桑仁龙崭露头角。比赛促使他不断总结不断成长,也让他更加注重细节。拿到比赛练习题,桑仁龙内心既激动又彷徨。由于经验不足,理解题目就让他费了一番功夫,当中许多加工技巧桑仁龙更是闻所未闻。周末他跑到合肥最大的科教书店,废寝忘食地查阅资料。虽然书中内容只有简短的几个概要,但在坚持不懈地钻研下,一个月后的理论考试,桑仁龙拿到了第一名!

  初战告捷,接下来的实操环节却让桑仁龙心里更没底。他一方面担心不够时间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对一个锥形壳体零件的加工没有思路。

  面对重重困难,桑仁龙没有放弃,连散步也在思考。就在比赛前一天,他以材料特性为研究角度,进行模拟练习,在实操比赛中节约了大量时间。比赛进行中,一位在场裁判鼓励桑仁龙说:“现在你的夺冠可能性最大,坚持住!”最终,桑仁龙赢得了冠军。

  坚持不懈的态度,成为他面对技术难题的精神基石。

在办公室,桑仁龙像记者展示经过改进加工方法设计的一个夹具。 新华网 郭洁宇 摄

  “荣耀只属于过去,成功还得朝前看”

  自从1995年被树立为单位的技能典型后,桑仁龙不仅没有因为获得荣誉而松懈,反而多了一份对企业的责任与担当。2013年,桑仁龙被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当选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面对这些荣誉,桑仁龙说他从没刻意追求过,更不会在其他人面前炫耀。“那些只属于过去,真正的成功还得朝前看!”对于未来,他有许多规划,却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通过不懈努力使国家的航空工业变得更好。

  相比身边默默付出的同事,桑仁龙更愿意将自己比作幸运儿。他时常问自己:还能不能再突破?赢得广泛赞誉的同时,桑仁龙也深刻意识到:改进不能一枝独秀,要激发大家的改革智慧和激情,让同事们尝到改进的甜头。

  2014年年初,中航工业江航成立了以桑仁龙名字命名的“桑仁龙劳模创新工作室”。原本默默无闻的钣金班组,在桑仁龙的带领下只用了三年就攻克了38个创新改进项目,还被安徽省国防科工办授予了“工人先锋号”称号。

  出生于安徽六安的桑仁龙很喜欢山上的兰花,“夫芷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而不芳”。在生活工作中,他用自己平凡却鲜亮的方式,以赤子之心拼搏在航空战线最前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平凡“工匠”书写劳动者之歌
    人们对于山西的印象,曾长久定格在黑色的煤炭。
    2017-05-07 15:16:44
  • 无声处的安全卫士——记中国梦大国工匠张琳
    作为技术领头人,张琳深知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无限的。为了让更多的人投身网络安全事业,他主动承担企业内训师角色,通过积极组织和开展人员技能培训与交流、精心录制培训视频,推动安全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
    2017-05-06 09:25: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1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