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金寨:山水小城成为爱国卫生示范之城
2017-05-24 15:08: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5月24日电 题:安徽金寨:山水小城成为爱国卫生示范之城

  新华社记者 鲍晓菁

  国道206龙潭村段是进入安徽金寨县城的“东大门”,龙潭湾公园在此依山而建。初夏时节,树木葱葱郁郁,野生的花朵点缀在草地和林间。循着林间小径,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采金银花。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一直以来有着华东地区“绿肺”的美誉,然而长久以来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城乡卫生状况不佳。2012年起,金寨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卫生、文明、园林“三城同创”,在短短数年内,全县卫生面貌为之一新,不仅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而且成为当地休闲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创卫不留死角 兼顾“面子”“里子”

  美丽的龙潭湾公园,以前却是县城的生活垃圾堆放地,终日恶臭远播、蚊蝇泛滥。2005年11月,借由国道取直的机会,金寨县决定彻底改造龙潭湾:将垃圾消毒处理后深埋至地下6米,再用土回填。2012年又投入数千万元,在回填土上进行绿化改造。现在的龙潭湾公园,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创卫行动,基建先行。从龙潭湾的“大变身”,到投资2.5亿元日焚烧垃圾27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成,再到投资总额约86亿元的市政园林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处处是金寨县创卫投入的“大手笔”。除了这些“门面”工程,金寨还拿出巨资对城区228条背街小巷的立面、道路及水渠淤积等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治理。环境卫生不留死角,背街小巷这样的“里子”也同样整洁卫生,城区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建设美好乡村 擦亮旅游“名片”

  与金寨县城的环境不同,金寨县的农村地区一直处于“原生态”的人居环境中。农村居民一般以农耕和外出务工为生,祖祖辈辈生活清苦,家里的条件也很差,基本都是旱厕,生活垃圾也随意丢弃在房前屋后。

  2012年,借由建设美好乡村和整治三线三边等活动,金寨提出全面推进村组道路和农户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乡集中、县处理(焚烧发电)”,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并逐步延伸到中心村庄。

  由于离梅山水库距离很近,51岁的李学芝大姐和丈夫汪朝勇所在的梅山镇文冲村是水源地保护区。几年前,他们顺利地拿到了农家乐补贴资金,开起了自家的农家乐,收入比打工时翻了好几倍。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带动了不少村民发展农家乐、乡村游等经济项目,有的村庄成了风景区里的景点、还有村庄成了度假基地。乡村风情和优美风景完美融合的新型人居环境,成为金寨旅游吸引都市游客的新“名片”。

  以人为本 春风化雨

  爱国卫生运动,虽然是以整治环境、改善健康为主要任务,但是其根本还是要培养居民爱健康、爱卫生的习惯——这是金寨县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的理念。

  “一开始以为他们只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给上面领导看的花架式,没想到真的坚持了好几年。”金寨老百姓的这一议论是指金寨县直工委开展了4年的党员干部为群众清扫环境的工作。

  三牌楼社区85岁的汪伦爷爷告诉记者,2013年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后,家门口的巷子大变样,垃圾沟变成了清水沟、垃圾堆变成了绿化地,但是附近居民依然有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的习惯。金寨县直工委就安排县检察院的机关干部每周集中一天进行大清扫,身体力行地做示范。时间一长,很多居民也从原先的风言风语、七嘴八舌、“只抱着手看”,变成了主动维护自家门前的路段卫生,乱扔垃圾等现象再也没有了。

  “改造环境容易,但改变人的习惯很难。”金寨县梅山镇党委副书记陈家国说。金寨县从创卫行动一开始,就重视培养居民的卫生习惯和素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机关干部职工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理念下,通过强化城区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划定商户、居民卫生责任区,全面落实“门前三包”;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村民自治,纳入村规民约,压实环境卫生管护职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卫生治理网络,同时建立“红黑榜”,每月评选先进后进,形成爱国卫生、人人有责的积极氛围。目前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7.3%,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形成率为75%,基本技能掌握率为75%。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