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成功完成穹顶吊装
2017-05-25 21:47: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5日,完成穹顶吊装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当日,“华龙一号”核电站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意味着该工程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在福建省福清市开工建设。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福州5月25日电(记者黄鹏飞)25日17时58分,伴随着汽笛声响,重约340吨的穹顶精准落在45米高的核反应堆堆顶。“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穹顶吊装成功完成。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于福建省福清市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具有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计划工期62个月。目前,工程建设重大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等长周期设备进展顺利,机组设计文件累计出版6440册,为未来“华龙一号”推广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和参考依据。

  作为核反应堆安全壳筒壁钢衬里的延伸部分,穹顶钢衬里主要用于保证反应堆厂房的完整性和密封性,对放射性包容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场起重指挥员杨建国介绍:“‘华龙一号’穹顶尺寸直径46.8米,高23.4米,穹顶及配套绳索总重超过500吨,但起吊要求底部离地最高点和最低点落差小于200毫米,施工难度比传统堆型高出了不少。”

  “从设计、设备制造到项目施工,‘华龙一号’建设目前进展都非常顺利,各关键工程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这为未来的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说,穹顶吊装完成标志着“华龙一号”土建施工进入尾声,项目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表示,“华龙一号”穹顶成功吊装不仅直接推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标准体系建设,还将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加速推进有关国家和企业与我们的技术与产能合作。

  日前,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关于阿根廷第四座和第五座核电站的总合同。至此,中核集团出口海外核电机组已增至8台。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6台,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跃居世界第二位。随着“华龙一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落地,中国核电正在全球市场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3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