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张德江:基本法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2017年05月27日 15:42: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刘欢 赵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27日举行的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基本法经历了实践的充分检验,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张德江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年来,中央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坚定守护者,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积极支持者,是香港同胞合法权益的忠实维护者。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行使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先后任命五任行政长官和历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接受特别行政区任免终审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备案,负责管理与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行使外交权,组建驻港部队履行维护防务职责,并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释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特别行政区法律备案审查权、全国性法律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决定权等。特别是2014年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及其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功,起到了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作用;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严格依照基本法,作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循序渐进地推进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发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处置非法“占中”活动,维护了香港社会的法律秩序和大局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明确了参选和宣誓就任特别行政区法定职务的法定条件和要求,坚决遏制和打击“港独”势力,维护了基本法的权威。

      他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保持原有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居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确保了经济稳定增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确立的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运行顺利,特别行政区的管治始终维持良好水准。

      张德江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维护了香港中外经济交融、中西文化交汇的特色,香港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并连续多年被有关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目前,香港不仅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还日益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到香港设立总部的外国公司持续增加,有更多的外籍人士和海外华人在港定居、工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的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国际社会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他指出,香港回归以来所取得巨大成功已经充分证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符合国家和香港实际情况的一部好法律,是能够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提供根本保障的一部好法律,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一部好法律。

    5月27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5月27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责任编辑: 郭洁宇 张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张德江:基本法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27日举行的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基本法经历了实践的充分检验,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49680